對美貿易戰中國官媒連日來火力全開,一向被視為鷹派的「環球網」,今日轉載五天前「中國新聞網」舊文,凸顯部分「港澳台媒」聲援中國官方立場的相關報導,試圖形塑出兩岸四地「砲口一致」的輿論印象,是否也順便吹哨子壯膽一番?

文中強調,美國封殺中國科技企業,將促使中國投放更多資源進行自主創新。長遠而言,美國企業將漸失市場,成為輸家。

「中新網」23日先是刊登<港澳台媒評中美貿易摩擦:美國勿錯判形勢 要懸崖勒馬>報導。過了五天,「環球網」今(28)日改以<港澳台媒:中國完全有能力應對外部挑戰>為題,全文照登,並同樣讓讀者產生「港澳台媒」似乎「同仇敵愾」的輿論氛圍。

文中指出,日前,美國針對2000億美元自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並「封鎖」部分中國科技企業,令中美貿易摩擦再度升級。「港澳台媒體紛紛發表評論認為」,由美國挑起的對華貿易摩擦升級,對刺激美國經濟無利,最終結果是苦了美國的企業和人民,更可能使全球經濟增長放緩。

文中被挑選作為「樣板」的「港澳台媒體」包括《香港商報》、《星島日報》、《大公報》、《文匯報》、《澳門日報》,以及台灣《工商時報》。

綜合上述各報社論、社評、評論及報導,「環球網」旨在重申,「中國不好戰,但也不怯戰」,「美國封殺中企將漸失市場,終成輸家」,「貿易戰升級,或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

此外,中美的貿易戰,不是只有兩國的業者受到衝擊。「在全球化的生產與貿易結構下,相關產品的供應鏈廠商也都受到波及」,正是所謂「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港澳台媒」認為,面對美國的封鎖打壓,「中國有足夠空間和能力採取反制措施,捍衛自身權益」。「中美合作,互利共贏,關鍵是美國不要錯判形勢,在敲詐勒索、封鎖打壓中國的道路上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