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升溫,兩國文攻叫陣和放話不斷,在此緊繃氛圍之下,美台關係則出現「三個首次」重大突破。香港《經濟日報》(hket)25日報導指出,美台此舉是各取所需,但卻觸動中國大陸的底綫、動作形同玩火,恐把台海進一步推向火藥庫邊緣。

文中提到,美台關係首次將台灣及美國放入機構名稱、首次實現斷交後「國安」顧問會晤,以及首次美台共同與「邦交國」官員會晤。美台這一連串動作,由於實質觸動了台灣地位問題,預料中國大陸將有強烈回應。

報導引述中美關係觀察人士的說法,這3個「首次」實質觸動台灣地位問題,美台雙方各取所需。其中對美方而言,顯然希望加大打「台灣牌」的力度、甚至把台灣納入美方的印太戰略,以牽制中國大陸發展。

文中同時指出,事實上,川普政府自2017年底的國安報告把中國定性為「戰略競爭者」後,不斷升級在台海的動作;例如簽行《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官員交往,簽行《國防授權法》提升美台防衛合作,乃至更頻繁的派軍艦巡航台海等。

至於對台灣而言,蔡英文總統上台後堅拒承認「九二共識」,台灣面臨大陸的文攻武嚇不斷增加;其中,解放軍艦機更頻繁繞台巡行,北京又鼓動台灣「邦交國」與台斷交改投大陸。

文中還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1月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的講話更強調,大陸不會在統一進程中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台灣面對大陸的施壓及武統威脅之下,試圖透過與美方提升關係,獲得安全蔭護。

報導認為,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台這些舉動在大陸眼中,是牽動台灣地位問題、觸動大陸底綫原則,甚至是對大陸充滿敵意,行為形同玩火。大陸必定會採取特定手段作出回應,台海局勢將由此變得更為危險,加速滑向成為火藥庫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