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視公司(華視)上個月以「虧損及業務緊縮」為由,無預警資遣10名員工,在通知當下,就要求遭資遣員工隔天不用再上班。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林奕華今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華視一方面聲稱虧損資遣員工,卻又同時大量進用新人員,恐導致華視基層員工憂慮,何時會再有多少員工被無預警裁員」,將要求文化部長鄭麗君正視不當資遣的華視員工權益。

陳學聖與林奕華上午召開記者會,除華視工會常務理事吳國玄到場外,遭資遣的員工代表也到場舉牌抗議,控訴「華視與惡沒有距離」無預警資遣10名員工的手段粗暴。陳學聖指出,以A員工為例,422日下午5點被告知至華視會議室,人資、法務、及部門主管現場提出資遣通知書、協商同意書等文件,以「虧損及業務緊縮」為由要求A員工隔天起不須上班、須當下簽署前述文件、並拒絕保留影本或給予考慮時間,即時鎖電腦、要求繳回員工證、由專人陪同至座位收拾個人物品。

陳學聖表示,華視身為「公廣集團」一員,立法院對於其定位係屬追求獲利或公共服務優先,一直要求鄭麗君將其定位清楚,他雖肯定公廣集團持續推出優質品質戲劇,也將於6月開創台語台,卻獨獨放爛華視內部退步及惡化?若華視非以營利為第一優先,也誠如公開資訊揭露,107年度財報虧損28千萬餘元,106年虧損16千萬元,導致前述以虧損為由大舉裁10人,為何招募的動作持續進行?

陳學聖表示,華視這次的資遣動作恐致基層員工憂慮,「何時以及再有多少人將再被無預警裁員」?因此他明天將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鄭麗君,正視該10位不受保障勞工權益並顯有不當資遣的華視員工權益。

對此,華視發言人 吳御曄表示 :

一、 華視因公廣的定位,商業行為受限,造成經營窘迫,組織再造與人力精簡乃不得不採取之必要措施。

二、 執行瘦身方案實為媒體轉型期間汰弱換強之過程。

三、 資遣事宜已盡力溝通協調中,希望努力達到保障員工及公司精實作為雙贏之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