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認為是六四「職業學生」,當年不但未被列緝捕名單,更在爾後搖身一變成中國金融新貴,卻在2017年被人從香港強擄進中國後失蹤至今,其所成立市值高達3兆人民幣的明天系集團旗下包商銀行,昨日被中國人民銀行等宣布從24日起接管,為中國20年來首間被接管的商業銀行,震驚金融圈。由於肖建華被失蹤一案疑雲重重,更被外界認為內部與中國高層權力鬥爭有關。

香港媒體昨日陸續披露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旗下的包商銀行,5月24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聯合發佈公告,由中國建設銀行接管,期限為一年,讓金融圈議論紛紛。 

據港媒報導,包商銀行因肖建華被失蹤,已經連續兩年未公布業績,但根據2017年第3季的季度業績,該行總資產達6561億港元,總負債約6191億港元,當時的季度盈利約35億港元,顯示該行已臨危機。

而接管前媒體則披露包商銀行發行且尚未到期的債券達人民幣115億元。此外,該銀行存量債務還有人民幣578億元左右的同業存單,顯示包商銀行已欠下693億元的鉅款,且其中一批50億元(約56億港元)的債券,將會在下月到期。中國人民銀行也因此理由宣布接管該行。

最受矚目的則是包商銀行創辦人肖建華的崛起與失勢,肖建華是中國「明天系」掌門人,在六四期間是當時北大學生會主席,曾因絕食時偷吃遭逐出廣場,六四結束後,中國鎮壓後發布通緝21名學生領袖名單,頭號追捕名單為王丹,但當時的北大學生會主席肖建華卻沒有在名單之內。

事件過後,肖建華事後因周旋於江澤民派太子黨之間而崛起,在權貴之間掌握金融權勢成億萬富翁,旗下「明天集團」無所不包,約有數十家公司,據公開資料,肖建華控股帝國達3兆人民幣市值,且據胡潤百富榜的估算,他的個人財富達120億元人民幣(約540億台幣),但更多的是透過股市大筆吃進上市公司控股權,還透過設立空殼公司運作財務。

沒想到2017年在香港遭強擄回中國後因此消失,期間還傳出數度上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求饒但未獲理會,在被失蹤之後,明天系旗下保險等公司陸續被迫託管或轉移,如今財產中知名的包商銀行也遭到接管。

明天系旗下包商銀行24日起遭接管。   圖:擷取自包商銀行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