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伊朗間的情勢逐漸緊張,繼美國政府5月初派遣航母打擊群和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前往波斯灣後,在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出訪鄰國伊拉克前,美國又決定增派1500名部隊前往中東地區,而伊拉克領袖總理馬帝(Adel Abdul Mahdi)更出言警告,中東地區將有爆發戰爭的風險。

面對美國與伊朗間的紛爭,伊拉克夾雜其中左右為難,但伊拉克外交部長哈金(Mohamed Ali Hakim)和查瑞夫在召開聯合記者會時竟公開宣告,他們支持他們的鄰國伊朗,經濟制裁是不必要的,且會重創伊朗人民。而查瑞夫則透露,他們正在抵抗所有衝著伊朗而來的戰爭行動,無論是經濟或軍事方面,並強調他們將以實力頑強抵抗美國。

根據馬帝辦公室指出,馬帝昨晚查瑞夫會談時討論到「避免所有戰爭或緊張情勢升溫的必要」,期盼各方「維持區域穩定,並且堅守核協議」,而馬帝所言的協議正是2015年伊朗和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德國、法國等六國簽署的核子協議。

對於此消息,華府則澄清,在中東的增兵行動是因應「近日來一連串攻擊行動,包括朝巴格達綠區發射火箭,有爆裂裝置在波灣入口附近造成4油輪受損,以及沙烏地重要油管遭葉門叛軍無人機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