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財富結構在亞洲表現上獲得國際認可,根據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前發布一篇文章,在中產階級佔人口比例的統計圖表中,台灣民眾不但沒有赤貧、低收入者也相當少,中產階級超過6成,加上富裕人口佔整體社會約9成9,台灣是亞洲表現最好的國家,超過日本、南韓,也贏過以色列,

蔡依橙醫師在自己粉絲專頁「蔡依橙的閱讀筆記」貼出一篇CSIS智庫所發佈的一篇文章,該文章探討中國中產階級現況,其中有個互動圖表,可以看到亞洲各國中產階級現況,蔡依橙醫師以平均日消費(Dollars-Per-Day)查詢,統計表格中,綠色代表日均消費超過50美元,為富裕人口;淺藍色代表日均消費落在20至50美元;深藍色代表日均消費落在10至20美元,兩個藍色皆為中產階級;橘色代表日均消費落在2至10美元,為低收入人口;紅色代表日均消費少於2美元,為赤貧人口。

在圖表中可以看見日均消費低於2美元的紅色區塊,台灣是零,但日本、南韓都還有一些,蔡依橙表示,若以最高收入(highest income)進行排序,在CSIS的統計中,台灣是「全亞洲」表現最強的國家,沒有赤貧、低收入者也很少,整個社會是以中產階級與富裕階級為主,甚至超過日本、南韓、以色列。

對於統計表所顯示的現象,蔡依橙感嘆,大家可以想想,若重新投胎亞洲,看這樣的列表,你覺得出生在哪裡,最有機會避開赤貧、避開低收入,活個有尊嚴的中產以上人生?蔡依橙還強調:「這麼好的家園,我們不要隨便把他送給別人,好嗎?」、「繼續讓我們的下半輩子,我們的下一代,也能享受,好嗎?」

底下留言除了關注該智庫研究所使用的參考數據之外,紛紛感嘆就是有人想到Chia當綠色人口,也感嘆台灣太多人唱衰自己,應該好好看一下自己的優點,網友還諷刺表示:「這就是韓國瑜所說的民不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