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27)日於臉書發表貼文表示,民進黨總統初選的終極解決在七月,他認為,再戰529最重要的是要讓理性的力量抬頭,建立一個化解總統初選衝突的黨內共識。

游盈隆在臉書中提到,當522中執會留下一個無言的殘局、亂局與結局的時候,再戰529,要戰的究竟是什麼?是要戰一個你死我活,還是要讓理性的力量抬頭,建立一個化解總統初選衝突的黨內共識,他認為後者才是最重要的。

游盈隆也表示,尋求建立一個既符合黨初選制度,又能為各方可接受的解決方案,必須先釐清問題的癥結,並於臉書中提出了五點。

第一點,民進黨總統初選從3/18開始到5/29,已進行了72天。協調小組任務已於5/22結束,蔡賴雙方對於對比式的對手擇定沒有共識,初選不可能就此結束,因此必須順延。

第二點,蔡陣營口口聲聲由黨的民主決策機制中執會或全代會解決,但這都已經太遲。初選已經進行兩個多月,黨主席、中執會和黨務部門都只能扮演裁判的角色,而裁判執法須依法依規定,依已公告兩次的初選時程和民調辦法,而不是任意改變遊戲規則。蔡陣營執意要求中執會介入變更遊戲規則,是違反程序法則,公然破壞初選制度,完全不可行,勿庸置疑。

第三,5/29中執會主席卓榮泰,基於蔡陣營三提案違反程序法則,破壞初選制度,可以用程序處理,直接駁回,不列入議程討論,也沒有沒收中執會的問題,反而是捍衛黨的體制,維護中執會尊嚴的必要作為。

第四,如果蔡陣營在中執會強行通過任何竄改初選遊戲規則的提案,賴陣營就有充分理由提起民事訴訟,反制蔡陣營的不當作為。而依法界判斷,賴陣營必贏,蔡陣營必輸,不但目的無法得逞,還將顏面盡失,被迫回到原來初選軌道。

第五,依據民進黨現行「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民調辦法」第七條,還是有一個終極解決之道,那就是,一旦國民黨在七月中產生正式總統候選人,黨中央即可據此進行對比式民調,一切都符合黨的初選制度。最後他表示,所以根據制度,到七月中,問題會自然解決,順利產生2020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從這個角度看,2011年制訂的總統民調辦法還是可行的、可運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