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在本月24日公布最新史料表示,國民黨曾在1950年代時通過「健全婦女團體基層組織加強黨的領導推行總動員工作實施辦法」,制定出婦聯會組織系統,並推動社會改造運動,增加婦女「反共抗俄」的力量。

根據黨產會說明,1952年9月1日,中國國民黨中央組織改造委員會,召開第392次會議,該次會議中通過《健全婦女團體基層組織加強黨的領導推行總動員工作實施辦法》,辦法中明訂「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所屬縣市之分支會機構及工作隊,應愈健全其組織,以加強發揮婦女對反共抗俄力量之貢獻。」

除此之外,史料也顯示,過去國民黨曾訂定出多項實施要點,包括「凡年滿十八歲以上之優秀婦女,均應納入組織,並以每戶有一婦女參加為原則」,「鄉鎮級婦女會也應當普遍成立,已設置者,應設法使之健全,並得在鄉鎮婦女會下視實際需要,按地區劃分小組。」其中更要求「輔導婦女展開反共抗俄文化宣傳工作,以積極展開文化改造運動。」

黨產會公布最新史料,國民黨曾在1950年代時通過「健全婦女團體基層組織加強黨的領導推行總動員工作實施辦法」,推動健全組織,加強發揮婦女「反共抗俄」的力量。   圖:翻攝自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