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7)日與前AIT主席包道格午餐會後表示,兩人討論台灣在中美貿易大戰中如何走下一步,以避免受到損害,同時台灣應在中美之間找到自己定位,不能做意外製造者,兩人的共識是穩定兩岸關係及台灣未來平和順暢的走下去是2020以後台灣面臨的重大挑戰。

韓國瑜談到兩人聊天內容表示,包道格非常擔憂中美貿易大戰,台灣未來在經濟發展跟努力的方向,有沒有做好準備,因為他是台灣一個長期的朋友,他也非常擔心台灣會不會在中美貿易大戰之中,經濟發展受到損害,另外未來台灣要怎麼走下一步,還有新南向政策,台灣這幾年成功還是不成功?未來要怎麼繼續走下去,還有國際組織和國際生存的空間,包道格特別關切台灣在中美之間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如何不要做一個意外(surprise)的製造者,很穩定治理2300萬民眾。

包道格主要是問這些問題,問一些他看法,他說以當前台灣的狀態,最重要是一定要把所有的圍牆都拆除,未來台灣四通八達,通通都是道路,夾在美中之間或者東南亞國家之間,所有國家都是通暢無阻,絕對不會擔憂或者自我設限,或者帶領2300萬人走向危險的道路,他的看法是台灣絕對不能夠當trouble-maker,不當一個麻煩製造者,台灣對所有來往的國家地區包括兩岸充滿和善,不會讓任何一方覺得過度被威脅或不愉快,這是台灣未來要走的一條道路。

被問到包道格去年說過台灣2020一個總統還不錯,今天是否有談到這個話題,韓國瑜說,包道格很擔心台灣的未來,幾十年都關注在台灣的問題,他事實上私底下提醒,台灣自己的民眾大家思考,未來台灣這條路要怎麼走才能達到他說的「國家安全,人民有錢」,他身為美國的友人提出建議,用了一個過去比較少聽到的字surprise-maker,不要當一個意外的製造,一定讓大家都對台灣都覺得相當放心,在這點與不謀而合。

他說,這次是透過友人安排與包道格見面,相信他也拜訪過他認為重要的人,這次從台北來南台灣彼此交換意見,第一次見到包道格,但聽名字聽了二三十年,包道格很有名。

他最後說兩岸的關鍵是承認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他也講給包道格聽,很重要是兩岸之間交往的準則,用芝蔴開門來比喻,包道格未來在美國與台灣之間貿易協定和農產品這塊,牛肉、豬肉有一份關切,他覺得台灣這兩三年來都沒有突破,第一次見面交換意見,不管怎麼樣,兩人的共識如何穩定兩岸關係,以及台灣未來很平和順暢的走下去,是2020之後台灣重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