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X分鐘看完XX電影」出名的知名Youtuber谷阿莫,把熱門電影加上自己配音搞笑旁白剪輯成影片,被質疑影片來源有問題,且未經授權就使用非預告片的片段,被包括迪士尼在內多家影視公司控告侵害著作權,台北地院今(27)日召開調解庭,谷阿莫會後表示「有進度、沒結論」,強調今天只是調解的開場白,未來可能要再調解4、5次。

谷阿莫表示,法官建議調解期間暫時先不討論他是否符合「二次創作」,而是針對調解方案進行討論,法官提出幾個類似案例的和解模式及方案,可能還要再調解4、5次,他還未與律師和對方討論過,法官說要先保密,他不方便隨意對外表示意見。

谷阿莫庭後說到,調解方案目前還不方便透露,整個案件最大的爭議在於他是否符合「二次創作」的條件,這個案件已經拖了3年還沒解決,法官的意思是希望大家可以先放下爭議,針對這3年來耗費的人力、物力,希望大家想一想,能不能想出一個對各方都有利、且能快速解決的方案,讓全案能和平落幕。今天是一個開場,後續可能還要開4、5次,下一次是6月6日。

控告谷阿莫的被害人包括得利影視、車庫娛樂、科科電速(KKTV)、又水整合等公司,對和解方案都有著不同的意見,今調解後也都三緘其口,迪士尼則沒有派員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