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民今年初陸續收到環保局發送的廚餘桶,不僅沒有濾網,連蓋子也合不攏,中看不重用,台中市議員李中今(27)日利用業務質詢時大批參與評選的環保局官員,並決定近日要到地檢署控告四名參與評選的現任環保局官員,以及前朝局長白智榮瀆職

台中市議員李中今天質詢時帶了一只到大賣場花80元買的一般廚餘桶,含有濾網,他同時拿出環保局發給市民的廚餘桶,不但沒有濾網,連桶蓋都合不攏。李中指出,市府環保局花了382萬元規劃設計費所設計出來的廚餘回收桶竟然沒有濾網設計。

對於為何沒有濾網設計,當時參與評選的吳婉玲科長表示她已不記得細節,黃士峰科長則表示是因為抓預算100元所以沒有濾網設計。李中說,賣場販售的廚餘回收桶容量(8公升)較市府所發廚餘回收桶(7公升)大且有濾網設計僅賣80元,但市府一次製作97萬個,竟然一個要價103元,顯然與常理不合。李中議員說,請不要用382萬元汙辱學設計的人。

李中也詢問擔任評選委員的主任秘書商文麟,為何不能採最低標而需採最有利標?商主秘回應是考慮品質與配送。李中說,廠商只需要將回收桶送到里長處,實際發送卻是由里長來負責,廠商所需負擔的配送費用甚低。

李中議員說,市價大約是出廠價的4到5倍,廠商製造模具的費用大約50萬元,以環保局一次製作97萬個來計算,每個廚餘回收桶的模具費用已不到一元,廠商僅需再支出材料費與工錢,他推估每個的成本不到20元,這個標案卻耗資9550萬元,他認為中間有近8千萬元的金額去向不明。

李中議員又逐一詢問擔任評選委員的主任秘書商文麟、清潔隊管理科科長吳婉玲、設施大隊大隊長黃士峰、廢棄物管理科科長萬滋澤是自行決定或長官交代?四人均表示是依照廠商服務建議書與簡報自行決定。

李中表示,除了請政風處監督環保局政風室儘速調查其中是否牽涉圖利或貪汙外,也表示近日將前往地檢署按鈴控告含前環保局白智榮局長在內的相關人員瀆職。

市售廚餘桶(左)比公發的造價便宜且好用。   李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