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27日)審查公民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詢問,明年1月11日總統大選是否來得及推動「不在籍投票」?中央選舉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陳朝建回應說,應該是沒有辦法、有困難度。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審查「公民不在籍投票法」草案,邀請陳朝建列席備詢。李俊俋質詢時指出,不在籍投票不論是修選罷法或是立專法,都必須維持普通、直接、平等、無記名的規範上,推動不在籍投票部份,大家有共識的分別為全國性選舉、限制台澎金馬,不包含境外,採移轉投票、階段性實施。

陳朝建答詢說,目前不考慮境外投票,全國性選舉總統大選單獨舉行不在籍投票是有空間,若總統大選與立委合併的話是有困難的。

李俊俋說,目前不在籍投票只有工作人員可以,立委林為洲、 許毓仁所提的案就是希望能擴大執行,若要採取移轉投票,應該要保障離鄉原住民、求學遊子、外地工作者保障這三類的人。

李俊俋追問,明年總統立委選舉,針對總統部分,先行試辦不在籍投票,是否來的及?陳朝建回覆說,依現階段來說,立委總統選舉合併舉行,應該是沒有辦法、有困難度。

李俊俋再問,明年總統大選僅針對原住民朋友實施不在籍投票可不可行?陳說,可行度要考慮到法律修法,誰賦予法源?另外,原住民朋友是否能改變投票習慣,投票票匭而言,除了總統票匭,還有76票匭,票匭還是太多。

李俊俋表示,修法交給立法院,請中選會評估針對原住民明年不在籍資料的評估,並遞交資料到立法院,讓我們了解是否可行,至少從一個地方開始,不在籍投票是保證人民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權利,不必回到戶籍地,希望先從移轉開始,朝這個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