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六四天安門」的事發日即將到來,相關消息近日成了中國網路上最敏感的話題,網路上的審查機器每天刪掉約5千到1萬條訊息,等於每分鐘有5到7條消息被阻擋,若貼文含有讓人聯想到與抗議運動相關的日期、名稱和圖像,就會自動被拒絕上傳,甚至連台灣、西藏等字都成了敏感字

根據《德國之聲》的報導指出,有中國相關行業的員工透露,此次中國政府對於天安門事件的相關的審查相當嚴密,配合著現今科技,打破傳統的一般敏感字眼審查,加入智能學習、聲音、圖像識別等技術輔助。但員工也指出,儘管人工智能發展很快,有時也會誤刪例如游客在天安門廣場的留影。

加上中國在去年推出新政策,要求所有網絡平台都要用戶實名登記、記錄網絡地址、使用時間、聊天和通話記錄等,假如抓到違規的用戶可能會受到罰款到刑事拘留等處罰,在六四的前夕,有許多中國民間中與六四相關的LGBT群體、非政府組織以​​及勞工維權和環保活動分子都成了官方審查的重點對象。

另外,包括網易新聞、騰訊的天天快報和新浪網近日的敏感文章都曾遭到下架懲罰,少則數日、多則數週,有時在應用商店甚至無法下載程序,網頁偶爾也有打不開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