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邁入30周年,自事件發生以來,始終被中國當局視為敏感話題。今年更是透過人工智慧(AI)加強網路言論審查,檢測和封鎖六四相關內容達到前所未有的準確度,只要提及六四的相關日期就會自動刪除貼文,甚至台灣和西藏也被列入政治敏感的字詞。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一間位於北京、負責中國網路審查的「字節跳動科技公司」(Bytedance),其中有匿名員工向記者透露,如果說人工檢查是一把大砍刀,那麼AI就是精準如手術刀。更有其他匿名員工說,在4年前開始審查時,還有可能會誤把天安門的照片刪除,但相比起來,現在的人工智慧已經非常準確。

除了「字節跳動」公司之外,微博與百度的審查員更透露,他們目前每天審查約5000到1萬則訊息,或者是每分鐘要看5到7則訊息,其中大部分都是色情或暴力內容。其中一位審查員表示,儘管人工智能審查取得了進展,但廣場上的當前旅遊消息有時會被無意中阻止。

一位匿名的百度員工指出,當談到新聞時,規則很簡單,如果它不是來自國家媒體,那麼就沒有授權,特別是關於領導者和政治項目。

報導中也透露,有學者及網路使用者表示,在今年天安門廣場週年紀念日之前,社交媒體上的審查也包含了LGBT群體、勞工、環保人士以及非政府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