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訪日行今(26)日最後一天,駐日代表謝長廷幾乎一路相伴,與柯交情相當好,謝長廷受訪時自嘲,謝系已經解散,「剩下我一個人」,並贈送「江湖險惡,請多珍重」八字箴言給柯文哲,還祝柯「心想事成」。

柯文哲、謝長廷今於日本宮城縣石卷市、南三陸町等地,了解日本災後重建情形,由於已是柯文哲訪日行最後一天,謝被媒體問到,柯文哲將返台,有什麼話要告訴柯?謝長廷說,「江湖險惡,請多多珍重」,至於是否有傳授什麼錦囊妙計?謝則回,「無招就是有招」。

而此次出訪,柯文哲的重要幕僚包括市府顧問陳雨鑫、研考會主委余家哲等人,都是來自謝系,謝長廷也被問到謝系會不會繼續幫助柯文哲?柯則自嘲,「謝系已經解散了啊,剩下我一個人」,媒體說那是「開枝散葉」,但謝仍笑回「是落花流水」。

謝長廷也舉例,現在的黨主席卓榮泰、市議員阮昭雄兩個人也是持不同意見,所以都說謝系很矛盾。

謝長廷提到,自己這次感受到柯文哲的高人氣,並謙稱「也許我們就是比較過去式」,生物活著就是生態適合他,不適合就應該退,現在要選總統的人都當紅,表示這生態適合他們。

謝長廷說,這幾天陪著柯參訪,他在一旁看,點滴在心頭,對柯文哲的想法也比較了解,而兩人有些對台灣的看法、對公務體系的想法,其實都滿相近的,雖然有時柯文哲批什麼,自己不一定贊成,但大部份對台灣、對社會的看法蠻接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