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6)日前往參觀台中高美濕地,對於黨內總統初選,傳出將召開全代會改採「徵召」,賴強調,自己對民進黨有信心,民進黨之所以獲得人民長期的以來的支持,是因為完全推動民主、進步價值,要守住民主精神和進步的價值,才能繼續獲人民支持。

賴清德上午在前台中縣長廖永來、牛罵頭文化協進會吳長錕理事長陪同下,赴台中高美濕地參訪,了解濕地保護區面臨的問題,並接受媒體聯訪。

由於針對黨內總統初選週三中執會預計再戰一次,傳出不少黨內特定人士對外放話,有意採取「全代會徵召」,認為「全代會也是黨內民主機制一環」,有利於現任總統蔡英文。對此,賴清德強調,初選已經兩個多月,各方面的消息都有,他對民進黨有信心,民進黨之所以得到人民長期來的支持,完全是因為推動民主和履行進步的價值,如果有辦法守住民主的精神和進步的價值,才能繼續得到人民的支持。

至於賴清德上週突然現身中執會,有媒體指賴這次也將到場,賴清德說,假如黨中央有發文邀請,雙方都願意在黨中央見面,他當然配合,現在看起來總統工作繁忙不會出席,那他也不會出席中執會,請中執會考量民主的精神及進步價值做出最好的決定,讓民進黨既和諧又團結,打贏明年的選戰。

有媒體詢問,蔡英文目前在外交上有進展,是否感受到壓力?賴認為,蔡總統的努力得到外交成果,對國人有幫助,應該要肯定及感謝蔡總統。

另外,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拋象徵性募款,募多少回饋多少,賴清德則說,這他沒辦法比照,過去民進黨同志的從政,都是得到基層民眾的協助,大家都是專業的政治工作者,沒有其他事業,一旦得到民眾的支持,都非常努力專心把工作做好,希望國家社會能持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