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地區,我駐日官員遭受網友指責辦事不力,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外界質疑「假新聞」害的,家屬則指蘇是因不堪受辱被調回國。監察院日前通過報告糾正外交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駐日大使謝長廷儘速回台說明清楚,並要求外交部向家屬、社會道歉;政府必須因公撫卹。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於黨團記者室召開「蘇啟誠之死誰在說謊?謝長廷必須回台說清楚!」記者會,包括黨籍立委曾銘宗、費鴻泰、賴士葆、李彥秀,以及前立委、智庫外交國防小組召集人林郁方、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出席。

藍營立院黨團要求,謝長廷應回台講清楚、說明白,外交部必須跟家屬正式道歉、跟社會公開道歉;而政府必須因公給予相當的撫卹。

林郁方指出,去年12月24日本會期外交國防委員會第22次會議記錄,針對蘇啟誠輕生案,通過外交部應邀請公正第三方單位成立調查小組,且召委應儘速排定議程,邀請謝長廷等外交代表回台進行專案報告,監督外交部、外交官事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職責,但通過後到現在卻從未被執行,怎麼可以這樣子?

林郁方批評,兩位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蔡適應、王定宇都是民進黨籍,不是代表民意,而是代表民進黨,包庇、縱容外交部,讓謝長廷吃立法院豆腐。他說,謝長廷稱不是不回來做報告,是沒有被要求回來,這沒有任何道理。

林郁方也說,他要向曾是自己學生的蔡適應喊話,作為一個有風骨的立法委員,現在當召委,自己通過的決議,沒辦法執行,「完全沒辦法對選民交代」。

林郁方嗆,要讓人民看看,大家縱容民進黨一黨獨大就是這個樣子,現在外交部、謝長廷敢這樣猖狂,對於蘇啟誠輕生,沒有要道歉的意思,兩位民進黨籍召委應摸摸良心,趕快排專案報告,讓外交部長、謝長廷到立法院報告。

賴士葆則提到,監察院日前已通過對謝長廷、外交部糾正案,謝應該馬上回國報告,而不是當網紅寫臉書,外交部也有職權要求謝長廷回來面對國人,這麼優秀的一位外交官輕生,全國人民都需要一個真相,「吳釗燮要繼續麻木不仁嗎?謝長廷要繼續耍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