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本月18日舉行眾議院改選。選前各家民調公司都一致呈現工黨將會獲勝,但開票的結果卻是執政聯盟勝選。面對民調失準,《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等9家媒體決定中斷與民調公司易普索(Ipsos)的合作關係。

擔任《雪梨晨鋒報》與《時代報》(The Age)總編的馬奎爾(Tory Maguire)24日宣佈,面對上週六選舉結果與民調之間的落差,各報已經計劃要重新評估與易普索民調公司的合作關係,並且無限期地終止往來。她表示:「從這個星期起我們已經不再與易普索或其他民調公司有任何的合約關係。這並不表示我們不會再做民調。」

馬奎爾表示,媒體有責任提供讀者最好的服務。在大選期間,對於選情的最佳報導還是得靠記著們腳踏實地在街頭採訪。

選前不只易普索民調公司一路看好工黨,新聞民調(Newspoll)與衛報在澳大利亞合作的基本民調(Essential Poll)都一致做出工黨將以51%比49%勝過執政聯盟。從4月10日到5月18日的16次民調,沒有一個顯示執政聯盟會獲勝。

選後,諾貝爾獎得主、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史密特(Brian Schmidt)出面呼籲該國5家主要的民調公司徹底檢討調查方法到底哪裡出錯。他也呼籲民調工作者和繼著們要注意到一些不確定因素,避免高估一些影響力。

易普索民調公司也在週一(20日)發表聲明,表示會仔細評估自己的調查方法,了解要怎樣做出更精確的調查。

《雪梨晨鋒報》與《時代報》總編馬奎爾表示,未來再發表民調時,將會重新思考到底要如何加以報導。畢竟民調做得再好也只是一少部分的選民在特定的時間與空間所呈現的簡單印象,而非可以預測未來命運的水晶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