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人計畫學者再成美國調查與處分目標。中國遺傳學者李曉江與同為教授的妻子李世華22日被美國艾莫瑞大學解雇。校方表示,這是對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調查國外勢力的回應。

根據中國大陸學術自媒體、微信公眾號「知識分子」24日報導,已在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任教23年的醫學院人類系傑出終身教授李曉江表示,對於被解聘難以接受,目前夫婦考慮回國工作。

艾莫瑞大學23日透過內部信件說明解聘這兩名教授的理由,表示回應NIH調查美國大學受國外勢力影響的調查後發現,李曉江和李世華未充分公開來自國外的研究經費,以及在中國研究機構和大學工作的範圍。

報導說,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兩年前就開始對艾莫瑞大學的中國千人計畫學者進行調查,李曉江於是成為調查對象。

NIH曾在去年底提出調查報告,表示有部分研究人員隱瞞與外國研究機構的聯繫;甚至有該機構評審員兼具中國「千人計畫」成員身分,導致保密資料輾轉流出。

李曉江的實驗室突然在16日遭到查封,22日校方決定解雇他們夫婦及實驗室多名中國學生,並要求30天內強制遣返。

美國當地媒體「亞特蘭大憲法報」報導則稱,艾莫瑞大學認為李曉江和李世華為中國科研機構工作量超過了在美國的實驗室。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曾在醫學研究中心工作多年的時政評論人士橫河表示,美方舉措並不讓人意外,因為中國千人計畫的尺度和目標在世上絕無僅有,「舉國家機器之力,來動員全社會的所有資源讓在美國工作的學者為本國的利益服務,這在全世界獨一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