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下週將繼續討論總統初選議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5)日表示,黨中央有邀請他將會出席;他也警告中執會,初選辦法已經公告,一定要執行,否則,不僅僅涉及法律問題,同時也難以得到社會的支持。

賴清德今日上午出席彰化縣福興鄉彰化西瓜節活動,並接受媒體訪問。

民進黨中央發文,邀請兩位總統初選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出席下週中執會,蔡英文陣營已經以總統國務繁忙拒絕,指派代表與會。

不過,賴清德今日上午受訪則說,如果黨中央有要求,他一定全力配合,希望能妥善解決目前問題,避免民主制度在初選過程中被修改,這對民進黨的傷害很大。

賴清德昨日上午接受廣播訪問時說,希望依照原來初選辦法進行民調,跟誰對比,「我都接受」,只希望黨的體制能夠維持,初選能有公信力,社會才能接受。

對此,媒體詢問是否態度稍微軟化,賴清德則說,初選辦法已經公告,一定要執行,否則難取信社會大眾,「這個就是我希望黨中央在主持中執會的時候,中執會也一定要體認到這一點,否則的話,不僅僅涉及法律問題,同時也難以得到社會的支持」。辦法已經公告,沒有理由選到一半再來更改選舉辦法。

對於柯文哲要不要納入民調,賴清德說,「根據黨的辦法來走,公告的辦法怎麼規定,我們就根據公告的規定來走」。

另外,蔡英文陣營發言人阮昭雄則表示,選舉公告是對比式民調,對比是說對手很明確就是對比對象,如果不是很明確就是多方協調。這個裡面規定都很清楚,只要雙方協調出最佳方案,中執會都會尊重雙方。這個沒有違反初選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