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部時間五月五日中午,美國總統川普接連發兩則推文,宣佈從五月十日起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提高關稅,從10%升至25%。此外,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另外價值3250億美元的商品也將很快開徵關稅,稅率一次性到位為25%。

不是川普突然變臉,而是中共首先不守承諾。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對記者說,是中國放棄了已經做出的承諾,這個消息激怒了川普。在歷史上,中共向來善於玩弄“拖刀計”,國共內戰和韓戰,中國靠“打打停停”磨掉美國的耐心,進而獲取最大利益。可惜,這一次川普不吃這一套。川普不僅成功地實現了“推特治國”,更將“推特外交”和“推特談判”的技巧玩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次日,中國官媒上沒有一個字報導川普的推文,習近平仍佔據主要版面——習近平的“三農”工作論述和紀念“五四運動”百年的講話隆重出版;習近平忙著繪製“一帶一路”新藍圖;習近平抽空給普京打電話,慰問俄羅斯客機緊急迫降造成的人員傷亡……似乎中國領導人早已具備了“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之修為,根本不把川普的叫陣放在眼中。

習近平當然可以用卡夫卡的名言“挺住意味著一切”來自我激勵,但中國股市一點也不爭氣。五月六日,上證指數收盤下跌5.58%,深圳成指收盤下跌7.56%,以中小型創業型及科技企業為主的創業板收盤下跌7.94%,整個交易日滬深兩市超過1000檔股票跌停,香港的恆生指數也急挫2.9%……一片鬼哭狼嚎、淒淒慘慘戚戚。川普提高的關稅,數額不過數百億美元;但川普的兩則推文,一天之間讓中國股市市值蒸發3.82萬億,相當於4.5次汶川地震的損失,以及北京加西安的全年的GDP。

向來鼻孔朝天、伶牙俐齒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沒有對川普説一個“不”字。他平心靜氣地表示,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當務之急,我們還是希望美方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的那些狠話全都被網友收集起來,拼湊成“年度笑話精選”:小打小贏,大打大贏;美國在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奉陪到底;不主動打,但是不怕打……

川普一發推,中國現原形。這個“厲害了”的國家,實際上比弱不禁風的林妹妹還不如,簡直就是“弱不禁推”。推特在中國被禁,川普推文的影響尚且如此之大;若川普使用微信,中國還有活路嗎?有中國網友感嘆説:“一個世界數一數二的大國股市,就太平洋對岸的一句話,竟集體趴下了,還能說什麼?”還有網友留下打油詩安慰領袖説:“十億韭菜十億兵,身外之物似浮雲。跌停腰斬尋常事,嚇尿美帝慰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