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預計本週末訪問日本東京,這是令和時代揭幕以來,首位造訪日本的國家領袖。作為日本最重要的安全盟邦,川普當然要搶頭香。問題是,一個月後,在日本大阪舉行「20國集團」(G20)高峰會,川普還要再來日本一次。兩個月內接連訪問日本也算是頭一遭。只不過和6月底G20會議相較,川普可能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王見王」,針對陷入焦著的美中貿易戰面對面對話,讓全球密切關注。本週川普訪問東京,更像是日本首相安倍精心安排的政治秀,而且契合兩人即將面臨的國內選舉。

從行程安排不難看出,安倍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全面驗收他「投資」川普兩年多來的外交成果。猶記得2016年11月川普當選不久,安倍就是首位前往紐約川普大樓與總統當選人川普見面的外國領導人。安倍還熱情送上川普最愛的高檔高爾夫球具。結果川普不給安倍面子,上任第一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依據他的競選承諾,宣布美國退出歐巴馬時期積極推動的「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為了TPP,安倍也是付出沈重的國內政治資本,與農業部門和反對人士周旋,最後只好在美國退出之後,勉力與其他11個國家完成「全面性泛太平洋夥伴協議」(CPTPP)。

但安倍對川普的投資非但未減,反而更深。幾次的互訪,打小白球是兩人拉近情誼的最愛,為此安倍還拜師苦練,球技「剛剛好」到不會打敗川普。這次安倍更安排川普觀賞刻正進行的日本國技相撲大賽,讓川普在最後頒發總統獎盃。此外,川普也將會見日本新天皇德仁。安倍深諳川普愛面子的性格,做足了場面,其實有著精密的國內算計。

日本將於7月底舉行參議院選舉,據傳安倍可能同時宣布改選眾議院。有鑒於日本在野黨積弱不振且分裂,安倍屢屢在面對內部挑戰時,得以用改選國會作為強化執政新正當性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安倍所屬的自民黨需要在參議院選舉獲得大勝,才能讓安倍進行他念茲在茲的修憲工程。加上明年日本將主辦夏季奥運,如果一切的國內外議程如實完成,安倍在2021年功成身退卸任時,將可締造他的歷史地位。

在外交政績方面,維持一個堅固的美日關係與安全同盟,就是安倍欲藉由川普此行來形塑的領導印象。兩人本週將一同登上日本護衛艦「加賀號」,並巡視在日美軍佈署,以凸顯美日同盟及美國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成果。因此,讓全球首強的美國總統成為令和時期第一位訪問日本的外國領袖,安倍在一個月內操作這兩項重要國內外議程,對其國內支持度絕對有加分效果。尤其一個月後,習近平也將親訪大阪,參加G20峰會,雖然鎂光燈都會聚焦在習近平和川普兩人,但對安倍改善日中關係仍是可貴的外交成果。

但安倍其實也面臨美日關係的棘手議題,就是川普要求進行的美日貿易談判,癥結點在於日本汽車與美豬、美牛等農產品的交換條件。所幸美中貿易戰讓安倍獲得喘口氣的機會,川普也做出順水人情,延後6個月再與日本交涉,此時此刻要專注於美中貿易談判。安倍的優先策略當然是採取「拖字訣」,最好是將美日貿易談判拖到國會選舉之後。對川普而言,現階段先讓習近平讓步是重中之重,也無暇他顧和安倍的貿易談判角力。只是,川普性格中的不可預測性,也讓安倍擔心會不會突然提起貿易議題。

對川普而言,5月和6月兩次訪問日本也有著重要的出口轉內銷效果,營造明年連任選舉的外交戰績。在東京,川普可以成功宣揚其「印太戰略」成果,最近幾週,美國分別與日本、印度、菲律賓在南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箭指中國。他5月訪問日本,外交秀意味較重,與安倍也會觸及北韓、伊朗和美中貿易戰等議題,但都不及兩人各自進行的選舉秀。

至於6月底在大阪的G20,已經被川普設訂成為他給習近平的最後通牒,必須在美中貿易協議上做出實質讓步。川普先前已經宣布針對價值2,000億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由原本10%提高到25%。他也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列出其他總值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的品項,揚言在6月底也一併提高關稅。但另一方面川普又是「黑白臉」並施,說他有信心會與習近平達成協議。

5月和6月這兩場川普訪問日本的大戲,張力十足。「川安會」只是「前戲」,兩人各取所需。但「川習會」就是真刀真槍的主戲。無論如何,安倍都是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