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影射日前週刊報導,疑似有國家機器介入,總統蔡英文今(24)日強烈否認說,賴清德以前也是執政團隊一員,對政府的運作應該都很熟悉。政府絕對不會做他所說的事情,國家機器也不會用在這種私人的事情上。

賴清德昨日接受「關鍵時刻」節目主持人劉寶傑專訪。針對週刊報導賴清德在台南市政府台北辦公室接見立委,辦公室會內的對話都有報導到,主持人詢問,這背後有一個更大力量介入嗎?賴清德說,「我當時的看法是,覺得這樣的手段沒有必要,因為這是黨內的初選」,「因為我們不可以用國家機器在這場初選裡面去進行干預」。賴清德還反問劉寶傑,「你也是媒體,你知道媒體有沒有辦法能做到這樣子」,「我想我不要在這邊直接就說國家的力量一定有介入或沒有介入」,「大家憑經驗,然後看這樣的報導,我相信大家是可以做出判斷的」。

對於國家機器介入說,蔡英文今日下午在中和參訪寺廟後回應,賴前院長以前也是執政團隊的一員,他對政府的運轉,尤其是這次執政團隊的運作應該都很熟悉。政府絕對不會做他所說的事情,國家機器也不會用在這種私人的事情上。

蔡英文進一步說,另外她也要講,「我們都是執政團隊的一員,其實我們休戚與共。對於執政團隊的批評其實是要謹慎,不然對執政團隊不公平」。

蔡英文說,至於情緒的問題,因為她不在現場,她沒有這樣的機會去了解,但是現在越接近初選的關鍵時刻,她希望大家越冷靜,畢竟對民進黨來講,2020是很關鍵的選戰,必須要抱持團結的心,冷靜面對現在所處的情勢。

至於媒體人楊憲宏說,AIT也關心民進黨總統初選是不是照著民主程序走?蔡英文則先問這是誰講的?接著她說,「這件事情,我沒有聽說,也不了解,但能替AIT說話的恐怕也只有AIT自己。另外,我對民進黨的初選,民進黨現有的民主機制有信心,我覺得就像我一向講的,我對2020的選戰有信心,對我們的執政也有信心,對我們民進黨的民主機制能做出最好的決定也有信心」。

至於卓榮泰臉書貼文否認他是沒收中執會,蔡英文代表也說下週要繼續開中執會,蔡英文則說,「我相信相關講法應該是在指說,中執會進行到一個很接近處理的階段的時候,突然會議就中止了,就停止了,所以當場應該很多中執委感到錯愕,也很多現場看直播的網友覺得錯愕,應該是指這種感覺」。「如果是說有沒收,應該是指當下那個時候的感覺」。

對於韓國瑜說,賴清德正在接受滿清十大酷刑,蔡英文則說,民進黨是一個很有民主傳統的政黨,民主機制也相當完備,在這個機制下,一層又一層的決策機關,現在正在進行一層又一層的決策過程當中,那這是一個民主必然要經過的程序,倒是韓市長可能近來多放一點心思在市政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