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到目前仍聚焦於對付進口,但他有意開闢新戰線:進行出口管制,拿美國出口當武器。

川普政府設法限制美國核心零組件賣給華為,以阻北京獲取關鍵技術。美國也正考慮把至少5間中國的視頻監控企業列入同一黑名單。

美國數十年來一直藉出口管制,限縮國防相關技術流入流氓政權與戰略競爭對手,前述對付中國的新舉措只是擴大與強化出口管制的一環。但此舉也激起商界憂心,隨川普發起的貿易戰升溫至與中國在更大範圍內的科技衝突,最終反倒損及美國自己的經濟前途。

●AI、量子技術擬列管

美國出口管制的運作,多年來一直以與核能有關的裂變材料、通信與網路安全設備、雷射乃至太空載具等為標的。去年11月在商務部擬議的新規範裡列出14類新興技術,包括生物技術、先進監控系統和包括「智慧微塵」(smart dust)這種超微型網絡傳感器在內的機器人技術。

據一名知情討論過程的人士指稱,後來美國政府已將重點範圍縮小到3項新興技術:人工智慧(AI)、量子技術與傳感發展,以及像3D列印等技術。

川普政府自去年起就一直與企業和產業團體閉門討論如何更新、重新定義美國商務部出口管制清單上的產品,相關程序有望在未來幾週內完成。

 ●列管領域內 連外籍科學家都不能聘

新規範還可能限制企業聘僱外國工程師和科學家在相關領域工作,因為這些人藉以獲取的知識,也被視同敏感技術出口。

一些美國企業對出口管制的憂心更甚於關稅。像奇異公司(GE)、谷歌(Google)與微軟(Microsoft)這類企業擔心這會讓他們無法在利潤豐厚的市場上競爭,同時降低美國的創新能力。

微軟在一封提交給美國商務部的意見函裡警告,許多技術的發展離不開研究領域的國際合作,有意擴大出口管制的作法,可能冒著將美國排除在合作之外的風險,一旦做法不當,新制度「可能會削弱美國利益」。

奇異公司也在提交給商務部的意見函裡說:「人工智慧是一種非常廣泛的概念。如果將出口管制範圍定義得過寬,就連醫療影像設備和像會說話的泰迪熊等玩具,都可能被包含進去。」

鷹派出頭 5年內殃及美560億美元出口

關於如何實施徹底的出口管制辯論,一直是負責推動出口的商務部,與更加強硬的國防部間的拉鋸戰。但據知情內部考量的人士透露,重心已倒向川普政府裡呼籲嚴格管控的強硬派。

據知情人士指出,拔河過程也導致商務部內部分裂,以及事務官與政務官間的角力。數名被視為較溫和的官員近期不是離開商務部,就是被控扯後腿而被晾在一邊。掌握主導權的政務官正推動得以快速實施的新限制措施。

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研究人員在這個月發布的一份報告裡警告,美國嚴格管制科技出口,5年內將使高達560億美元出口和7.4萬個就業機會面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