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代表民進黨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表示只要台灣站穩了,就能向中國伸出友誼之手,雙方透過交流,增進彼此的瞭解、理解、諒解、和解與和平發展,並協助中國民主化。這話不但綠營不會信,共產黨不會信,藍營選民也不會買單。

「協助中國民主化」,是冷戰結束後美國的期待。台灣作為華人世界能夠產生民主政治的案例,也是在後冷戰的時空背景下所出現的論述。

美國東西方研究所亞太計畫資深研究員Zoe Leung和網路空間全球合作計畫主持人Michael Deep今年1月在《外交學者》(The Diplomat)撰文指出,美國過去的政策是建立在錯誤的假設上,以為透過建設性的參與,就能讓中國逐漸發展出西方模式的自由民主。因此,當時的美國智庫多主張和中國交往、運用與中國的關係來解決一些問題(例如朝鮮核武問題與全球氣候變遷等)。然而,中國卻沒有在政治上與經濟上變得更加自由,反而崛起為1個全球超強、在世界各地宣傳自己的發展模式。

面對中國發大財之後並沒有建立一個支撐民主的中產階級,也沒有進一步改革,反倒想在全世界各地推銷獨裁發大財的「中國模式」,美國從小布希總統任內就已經開始調整對中國的政策。當時的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便曾主張圍堵中國的力量和戰略野心,這也導致美國後來推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並開始強化與印度的聯繫。歐巴馬任內則接著推出「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政策,來抵銷日益成長的中國力量。川普政府上台後,對中國的策略更迅速地轉為全面對抗,尖銳地駁斥北京的種種措施,降低各種可能的合作。

常與川普政府在許多議題上互相制衡的美國國會,對中國問題上卻與川普政府大力合作。儘管習近平不斷重申,警告美國別介入台灣,但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對台承諾之強,卻達到史無前例的程度。他們通過《台灣旅行法》(the Taiwan Travel Act)允許美台官員互訪,2019年《國防授權法》(the 2019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的條文,則強化與台灣的國安合作、對抗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為了阻斷中國投資在國安相關產業,美國國會還擴大了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the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CFIUS)的權限。

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為了維持世界秩序,大力支持發展理論等相關研究。這些理論主張,一個社會經濟發展後,會興起中產階級,而中產階級為了保障其財產權,會要求政府進行民主化的改革。這套理論放在台灣與韓國等1990年代第三波民主化的國家頗有解釋力,於是人們也期待改革開放之後的中國能夠看到台灣的先例後,跟著走上民主化的腳步。然而中國所嚮往的卻是獨裁發大財,並大力推銷「中國模式」、「北京共識」。習近平上台後,中國更加倒行逆施,國際上已經沒有幾個人還敢相信中國人有錢之後就會民主化了!

賴清德曾自稱是「台獨政治工作者」,力挺他的也是一群老台獨前輩。這種背景下,他說要在台灣站穩腳步之後去協助中國民主化,是不會有人買單的!中國沒有打算民主化,中國中產階級沒有追求民主化,獨立的台灣作為外人也沒道理對人說三道四要他們民主化。至於藍營選民,最多就是在初選階段幫忙賴清德衝高民調做掉蔡英文,到了明年大選這票也不會給賴清德。綠營選民更知道這話是「作戲空,看戲憨」。中間選民?你台獨耶!想騙誰啊!

一句話講到沒人會信,何必講呢?想當總統領導危難中的台灣,判斷力是最基本的。別以為選民好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