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自己心中已有市長補選人選,只是現在還不能講,引發熱議,對此,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感到非常失望,她認為,高雄人都還沒發大財,韓竟然就已想好總統辦公室地點以及市長人選,若韓覺得總統大位唾手可得,那倒不如辭去市長一職。

黃捷指出,韓市長昨天繼瑞士不是聯合國的一員外,又有一爆炸性發言,經過了一整個月的完整鋪陳,終於決定要參選總統了,甚至連接任市長的人選都已經選好了,她身為市民感到非常失望,也深深感受到高雄市被這樣一個過水政客玩弄的悲哀。

黃捷表示,89萬市民,在半年前相信韓市長,給了他機會為高雄服務,然而只過了短短150天,市長竟然就這樣揮一揮衣袖,只留下還沒找齊的局處首長、還沒成立的青年局、不知道有沒有要裁撤的毒防局、還不知道會不會成立的資訊局,且甚至任內的第一本預算都還沒編。就連唯一可以稱為政績的路平,經過了這幾天,在市長標準只算積水的降雨,就已經好幾條路破功,高雄人還沒發大財,韓市長居然已經想好,未來的韓總統辦公室要設在左營軍區?

黃捷呼籲,韓市長要問鼎總統大位,這是個人選擇的自由,但身為市長,如果已經無心在高雄,也覺得身為國民黨民調最高的候選人,總統大位已經唾手可得,那請韓國瑜先生請辭高雄市長,專心總統大路,她認為,李四川副市長、葉匡時副市長都是行政歷練非常豐富的專家,兩人來代理這段過渡時期,相信不會有問題,把高雄交給專家,把高雄還給市民。

然而,因市長去職,代理人選理應由行政院派員管理,黃捷也補充說明,根據地方制度法第82條規定,直轄市長辭職、去職、死亡者,直轄市長由行政院派員代理;直轄市長停職者,由副市長代理,副市長出缺或不能代理者,由行政院派員代理。直轄市長辭職、去職或死亡者,應自事實發生之日起三個月內完成補選。但所遺任期不足二年者,不再補選,由代理人代理至該屆任期屆滿為止。她特此勘誤,所以如果韓市長辭職,應是由行政院派員代理,非直接由副市長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