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4)日訪日行第二天,上午前往與自民黨幹事長代行、眾議員荻生田光一進行早餐會,萩生田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左右手,柯透露,對方非常挺台灣,但因為日本福島周邊五縣農產品進口問題,讓他們「灰頭土臉」。被問到若當選總統後是否解禁?柯套用昨日總統蔡英文「It’s science」回應,強調科學問題科學解決,台灣跟世界接軌,用歐盟、美國標準就好。

柯文哲上午早餐會,與荻生田光一會晤,有日媒詢問,雙方談論到日本東北食品限制問題,柯表示,其實雙方意見都一致,就像昨天蔡總統說「It’s science」,其實處理福島周邊5縣市農產品進口問題,台灣只要跟世界接軌,用美國或歐盟標準就好了,這很簡單的事情,為什麼搞到後來亂七八糟的?

柯文哲也透露,跟萩生田會面時,對方當場抱怨,自己是國會裡頭最支持台灣的人,而且還是安倍首相很親近的助手,這幾年在日本常替台灣發聲,包括WHO(世界衛生大會),日本政府也替台灣講話,但福島食品事件卻讓他灰頭土臉,他這麼支持台灣,結果台灣用一個很奇怪標準,他不要求對他們特別好,只要用美國歐盟標準就好。

媒體也追問,柯文哲未來若當選總統,是否支持日本五縣食品解禁?柯直言,自己在台灣就已經講過,這是科學題目,有時大家不要被標題誤導,如果用核災地區食品這個字眼當然就不行,但若用符合安全標準食品應該就可以,這事情其實也沒這麼難,「台灣不要搞特殊,用普世標準就好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今與日本官員進行早餐會。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柯文哲今日訪日行程第二天。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