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民進黨政府風電價格一開始是每度5.5元、但競標後卻降到2.5元,總統蔡英文今(23)日回應,這題不難回答,因為初期的學習、建置成本比較高,但隨著產業成熟格是會往下走。她還用柯文哲習慣講的一句話回嗆,It's Science(這是科學)。

海洋風力發電公司進行第二階段120MW518日於竹南龍鳳漁港舉行開工典禮,總統蔡英文今日下午則到台中港二號碼頭視察海洋風電台中施工碼頭,並給予該團隊加油勉勵。

海洋風電(Formoa I)股東為沃旭能源、JERA、麥格理資本以及上緯,以台中港作為施工港,及完工後的運維基地,預計於2019年第四季完成120MW的建置。目前包括風力機組葉片、塔架、水下基礎的單樁及轉階段都已運抵港口,即將正式啟動海上施工作業。

蔡英文下午在聽完能源局長游振偉與海洋風電公司等人簡報後表示,幾天前,她強調這個政府是不炒短線,是做長遠規劃,現在3年有成,今天來到台中港,離岸風電不再是遙遠爭論的話題,而是實實在在正在施工、實作的能源轉型進行式。

蔡英文說,台灣有得天獨厚的天然風場優勢;臺灣海峽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風場,善加利用不僅能源得以自足,也成達到能源轉型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要總發電量20%,離岸風電的裝置容量總共要達到5.7GW;台灣風電產業可以創造新台幣1兆投資及1.2兆產值、2萬個工作機會,對台灣經濟會有帶動發展效果。

蔡英文還說,她會與風電夥伴繼續努力,實現能源轉型的承諾,共同打造打造台灣離岸風電的盛世光景,「所以,我會加倍努力的讓自己再連任」,讓這個計畫可以在她的帶領之下,實實在在的實現。

隨後蔡英文也在視察行程結束後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受訪說,「總統大選只要考一個題目,民進黨很難回答」,你一開始風電費率一度是5.5元到5.6元,後面競標價卻是2.5元,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的落差?你就是堅持2025核能一定要退出,完全沒有轉圜的空間。

對此,蔡英文說,這一題其實不難回答,其實不是他第一個人講,過去一段時間都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經濟部也都一一回答。事實上現在質疑這個問題的人不多,顯然社會已經對於風電的特性都已經理解,它是需要學習跟建置的初期成本,這個成本是比較高的,所以初期的價格確實會比較高,但時隨著產業開始成熟後,它的價格是會往下走的。所以越早開發、學習的時間越短,成本就會越低。

蔡英文說,政府已經盡量縮短學習、建置的時間,所以它的價格確實也比較低一點。進來柯文哲是有跟沃旭董事長見面,他在見面前應該對這整個事情有些瞭解。如果他不清楚,也可以向經濟部請教。「我要借用他的一句話叫做說,It's science(這是科學)」。

蔡英文說,很多國家在國際市場競逐綠能、風電產業,也希望很快能讓台灣產業能進入成熟狀態。尤其這次國產化,政府放了很多心力,也希望能夠打入國際綠能供應鍊,同時也能打入國際的市場。」

 

總統蔡英文今日下午則到台中港二號碼頭視察海洋風電台中施工碼頭,並給予該團隊加油勉勵。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今日下午則到台中港二號碼頭視察海洋風電台中施工碼頭,並給予該團隊加油勉勵。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