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大法官釋字七四八號解釋兩週年,立法院日前通過同婚專法,今(24)日正式上路,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北市民政局和挺同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上午也在信義戶政事務所外的廣場舉辦「幸福起跑線—釋字748號紀念活動」戶外婚禮派對,擔任證婚人的同運先驅祁家威說,異性戀離婚率很高,同婚的人結婚前要想清楚,不要隨便離婚,10年後再來看看離婚率,讓同婚離婚率比異性戀低,叫反同者閉嘴。

20對同志新人在上午辦理完結婚登記後,參加戶外婚禮派對,踏上彩虹毯,穿越幸福拱門,現場除了匯集524則社群媒體上的祝福留言製成「幸福啟航祝福牆」,還有天后張惠妹親筆簽名證婚祝福的結婚書約,讓新人們帶著來自全台灣的賀喜,與這塊土地一起共同前行。

婚禮派對也邀請到原住民歌手舒米恩到場,以動人心弦的溫暖歌聲,為同志新人獻上祝福。

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正在日本參訪,本日由副市長蔡炳坤代為出席,他致詞指出,今天見證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同時也見證北市是多元、尊重、包容的城市,於公的立場希望能為大家做更多服務,於私的立場今天有一位新人,是他在台中一中當校長時的學生,他是劇作家林孟寰,看到他在現場,獻上自己的最大祝福給他,希望從這刻開始,台灣用愛化解彼此爭議,成為全世界最友善的地方,所以今天來了很多國外駐外使節,共同見證台灣歷史性的一刻。

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北市府2015年聲請釋憲,直到今年同性婚姻通過,很高興民政局沒有在這段走了4年的路上缺席,希望同志朋友牽緊伴侶的手繼續走下去。

法務局長袁秀慧也說,釋憲至今已過兩年,很高興終於等到今天。她笑稱,法律這東西很有趣,有時候會走在社會前面,但大多數走在社會後面,今天對台灣來說很重要,開始接受婚姻的多元,能夠在當法務局長時,看到同志能夠結婚,真的非常感動,「你們的婚姻是這個國家祝福並接受的,希望以後在台灣沒有一個人的婚姻是不被祝福、接受的!」

祁家威表示,今天讓反同者看見上百對新人在台灣各地結婚,他想提醒大家,再三、五年後要看數據,異性戀的離婚率非常高, 同志結婚要想清楚,不要衝動離婚,吵架應該理性溝通,千萬不要辦離婚,等到10年後,可以拿出數據來看,看同志結婚離婚率只有0.5%,就可以叫反同閉嘴。

多對同性伴侶在台北市信義區戶政事務所辦完結婚登記後,一起步出信義行政中心。   圖:張良一 / 攝

一對同性伴侶在信義區戶政事務所完成結婚登記後,在彩虹地壇上接吻。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