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懲罰中國又有新招數。根據《路透社》等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正在研擬一項新規定,準備針對那些操縱貨幣使其對美元匯率貶值國家進行課徵反補貼睡,此舉不但能讓美國對中國商品再課徵更高關稅,對於被列入「匯率操縱國」或觀察名單國家,如南韓、日本、越南,甚至歐洲德國、瑞士等國家,恐怕也會遭到波及。 

外媒報導,美國政府在周四發出的聯邦公報提議,允許設在美國的公司提出要求,對美國財政部認定從事貨幣競貶的國家產品實施反補貼稅。儘管目前為止尚無單一國家符合此標準,但對當前貿易戰緊張氣氛再度投入一顆不定時炸彈。

因為過去美國總統川普一直揚言要將中國列為操縱貨幣國,也已開始評估要拉高財政部判定貿易夥伴是否操縱貨幣的評估標準。被外界認為此舉還是衝著中國而來。 

商務部發布新聞稿也表示:「這一調整是要讓外國出口商留意,美國商務部可以對損害美國產業的匯率補貼提出反制。」商務部認為他國將不再能夠利用匯率政策,傷害美國勞工和企業的利益,也是總統川普兌現競選承諾,解決不公平匯率作法的一步。

《路透社》報導,這項新規定也可能讓其他國家貨品面臨更高的關稅,且恐怕會波及包括日本、南韓、印度、德國和瑞士等國,因為上述國家以及中國在內,全都列在美國財政部半年一度匯率報告的「觀察名單」。這項報告追蹤匯率市場干預、高額的全球經常帳順差和雙邊貿易順差。

至於如何認定美國貨品的價格是否因貨幣貶值導致人為壓低,美國商務部尚未確認具體標準。但外界普遍認為,美國一旦採取該項措施,將使當前的貿易戰影響範圍更加擴大,更多國家捲入這場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