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宣布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曾在臉書發文力挺因為在同婚法案投同意票而可能被撤銷提名而委屈落淚的同黨立委李彥秀。而今(24)天是同性伴侶可以合法登記結婚的第一天,王金平在受訪時重申,不要再因黨內挺同議題內耗,中常委能夠撤案最好,希望大家不要再為黨製造更多的紛擾。

王金平上午出席在立法院舉辦的「2019青年菁英立法院會議」開幕致詞後接受聯訪,做了以上表示。

國民黨中常委李德維周三(22日)在中常會提案,建議邀請政策會與黨團到常會報告同婚專法的立法過程,釐清支持政院版法案的7位立委有無違反黨紀問題。

對此,王金平今天說,內耗有什麼意義呢?黨本身也沒有任何規定說你一定要非怎麼樣(同意或反對)不可,沒有祭出黨紀的事情,就是要委員能夠以個人意志行使職權,同婚議題本來就是具有爭議性的,每個人有他不同的立場跟理念,我們都要最後給予尊重。所以黨內不要再做任何分化、對立的事,希望最後對外尊重黨的立法委員,他所做的、職權行使的結果。

至於會否希望中常委撤銷提案?王金平回應,那是中常委的個人意見,他能夠撤案最好,希望大家不要再為黨製造更多的紛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