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同婚專法,今(24)日正式上路,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婚姻平權國家,同性伴侶可攜手至各地事務所登記結婚,信義區行政中心一大早就有同志情侶前往登記,作家陳雪與伴侶早餐人也選在今天登記,陳雪受訪感嘆,辦手續只要3分鐘,但她們走了10年,同志團體更是走了好幾十年

今日開放同婚登記,同志情侶插畫家厭世姬、劇作家簡莉穎及小銘、小玄搶頭香在信義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長期投入同運的祁家威穿著大紅色外衣,繫著象徵LGBT的彩虹旗領帶、頭套到場證婚,而時代力量北市議員林穎孟、無黨市議員邱威傑和時力北市立委參選人陳雨凡也到場提供「證婚」的選民服務,現場洋溢幸福氣氛。

祁家威受訪時被問自己何時想登記,他笑說,自己的伴侶比較喜歡整數,30週年結婚紀念日才剛過,「可能要等到40週年才會登記了」。他也提到,他是1988年3月21日算是先辦喜宴,2013年3月21日去聲請第二次釋憲作業時,正好是25週年銀婚紀念日,結果立院大法官釋憲後,沒有加緊作業,拖到2019年才完成,變成他是結婚31週年,也可以考慮35週年去登記結婚。

同志新人雅婷、美瑜受訪表示,其實他們7年前就辦過婚禮,今天就是補手續作業,把7年前沒做完的事情做完,讓彼此之間有個法律保障,互相照顧,真的很開心,「終於等到這一天」。

對於是否準備好未來和彼此的家族相處,雅婷說,這從結婚前到現在仍要一直努力,不論是同性戀、異性戀,「結婚就是兩個家族的結合」,這在其中必然有非常多需要溝通、協調的地方,未來也會繼續朝這方向努力,「跟對方的家人和諧相處,也是為了未來當我沒有能力照顧她的時候,還有人可以對她好」。

陳雪、早餐人則特別穿著日前接受雜誌專訪拍攝婚紗照的白色禮服與黑西裝現身,陳雪表示,她們在2009年已經辦過小型婚禮,從那次沒有法源依據的結婚到現在,走了十年,剛剛在辦手續只要3分鐘,但她們走了10年,同志團體更是走了好幾十年,心裡感觸非常深,也感謝台灣社會這麼進步、開放,同志結婚合法只是第一步,希望將來同志婚姻合法,可以讓同志更被社會大眾接納,「我們就是一般人」,也希望更重視性別平等教育,讓下一代不用再像她們一樣苦苦等待、一次又一次上街爭取權益,「接下來我們要好好生活、過著我們平淡的家庭生活」。

陳雪也提到,自己當時穿著婚紗拍照時,內心還很忐忑,因為並無法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夠結婚,今天卻能穿著真正慶祝自己「真的能結婚了」,才會再度重現當天婚紗。

小玄、小銘受訪則說,他們在一起已經12年,林玄更哽咽地表示,同志運動一路走來很不容易,他覺得自己很幸運,有家人、朋友、另一半的支持,第一次參加同志遊行時,現場揮得很用力,但回家路上卻不敢拿出來,今天終於可以在大家面前坦蕩蕩的說「我們要結婚了」、「我們是同志」,真的很幸運,也為國家感到驕傲。

厭世姬、簡莉穎受訪時,厭世姬笑說昨天有點睡不著,倒是不會很緊張,簡莉穎也表示不會緊張,因為已經滿確定要跟彼此走下去,而且再困難的,同志們應該走了一輩子吧,終於走到這一步,從來沒有這麼陽光過。

信義行政中心同婚登記,同志新人林玄(左1)、袁紹銘(左2)與劇作家簡莉穎(右2)、插畫家厭世姬(右1)前往登記。   圖:張良一 / 攝

同志新人小玄(左)、小銘(右)今日登記結婚。   圖:張良一 / 攝

同婚登記今日上路。   圖:張良一 / 攝

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同志婚姻的國家,今日正式上路,吸引國內外媒體紀錄這歷史性的一刻。   圖:張良一 / 攝

同志新人小玄(左)、小銘(右)今日登記結婚。   圖:張良一 / 攝

新人美瑜(左)、雅婷(右)。   圖:周煊惠 /攝

時力北市議員林穎孟(右)、時力立委參選人陳雨凡(左)到場提供「證婚」選民服務。   圖:周煊惠 /攝

作家陳雪(左)和伴侶早餐人(右)今日登記結婚。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