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紛擾未止,黨主席卓榮泰未處理廿四位中執委要求修改民調辦法的提案,並發表措詞強硬談話,休息後恢復開會又裁示下周中執會再討論,引爆挺英派齟齬。對此,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在臉書上特別力挺卓榮泰堅持初選制度,除向外界溫情陳述堅持理念之外,更在文末特別標注:「當你(卓)選擇向歷史與制度負責時,我是感動的。當你選擇人煙稀少這條路時,我一定會陪你的。」

羅文嘉透露,一位在媒體工作的老友問:「卓主席為什麼那麼堅持初選制度,那有這麼重要嗎?」他回應:「那當然重要,你想看看,如果已經公告的比賽規則,在比賽進行中可以隨意更改,這個惡例一開,以後任何一次初選,只要掌握多數的人,都可以在初選進行中,指定修改對自己有利的部分,那還得了?」

朋友再詢問:「可是這一次不一樣?難道我們不應該配合情勢變化做調整?」羅文嘉也回答:「每一次大家都可以說不一樣,每一次也都會有情勢變化,如果真的不得不要做變更時,也要有共識。共識建立,要有耐心,也要合理,不能只對自己有利,對別人不利。」 

羅文嘉也自省,如果改變了年輕時堅持的價值,那要如何面對年輕時的那個自己?如果放棄了已成為血液一部分的信仰,那個自己還是自己嗎?甚至如果的孩子也像自己一樣,在今天的位置與處境,是要告訴他:孩子不要忘記,理念要一致。還是:孩子不要太理想化,現實是殘酷的。 

羅文嘉強調,自己確信,現在投入反對中國霸權對台灣威脅的鬥爭,不是因為討厭中國,而是因為民主信仰。就跟過去參與反對國民威權統治,是一樣的信仰。就算支持婚姻平權,無法認同反同主張,也是基於一樣的人權信仰。

羅文嘉表示,台灣的前途,應該由台灣人民決定,當然也是對民主程序與價值一樣的信仰。他說:「回到民進黨,在最艱難的時刻,日日夜夜、一心挽回頹勢,不都是基於同樣一套信仰嗎?」

羅文嘉也向黨員同志們溫情喊話表示:「我相信我們都有這樣的信仰,所以我們才會聚在一起。何況我們還要在敵人砲火下一起戰鬥,在泥濘壕溝裡一起扶持,在無邊無際的挫折與希望中,為我們的孩子全盤的奉獻挺住。風浪會讓我們一時昏昡,黑夜會讓我們一時迷惘,但不要放棄我們的基本信仰。」

羅文嘉也在臉書文末特別標記表示,「我要為卓榮泰加油,當你選擇向歷史與制度負責時我是感動的。當你選擇人煙稀少這條路時我一定會陪你的。其實不是因為你。是因為一樣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