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今(24)日正式上路,對於同性婚姻,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也在臉書上發表看法,曾自稱為「台灣第一位草擬同性伴侶法」的他認為,人類接納或反對同性戀的態度會發生改變,台灣剛好處在從反對走向接納的階段,但「也不表示未來不會再從接納轉為反對」。

化身為專家,蔡正元條列九點一一解析人類社會自古以來對同婚的看法及轉變,認為同婚問題不只是哲學或道德問題,更是人類學和歷史學的問題,因人類有文字記載的幾千年歷史以來,一直都存在同性戀現象,以古希臘為例,也曾出現對同性戀者高度接納,或嚴厲反對的現象,且巧合的是各種人類社會對女同性戀者的接受度,都比對男同性戀者的接受度高很多。

但解析婚姻的制度本質,蔡正元指出,婚姻是人類設計出來約束男女建立家庭、保護親生兒女的法律制度,同性戀者理論上不會有親生兒女,婚姻制度要不要適用於同性戀者,自然會隨著時間和空間而改變。贊成者主張「婚姻平權」,反對者主張「家庭價值」,看的是那邊的政治力量比較大。

蔡正元做出結論,認為社會對同志婚姻的接受度跟「進步」或「文明」無關,而是一種人類性的政治和社會現象,未來也會一直反覆循環下去。對此,有一些網友留言認為「講這麼多,結論是什麼」、「很中性的陳述與評論」。

乍看下蔡正元對同性婚姻無明確表態,但回溯至2016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便曾為同志婚姻合法化的議題,審查《民法親屬編》,蔡正元當時的說法似乎可看出一些對同志的主張和端倪,他當時先是語出驚人表示,總統蔡英文「有接近百分之九十九是同性戀傾向」,遭外界批評,質疑是否歧視同志,對此他回應「除非你心中認為『同志』是不當用語,否則說蔡英文是同志,也不是負面的」,更自豪的說「台灣第一位草擬同性伴侶法就是我」。

蔡正元認為,人類接納或反對同性戀的態度會發生改變,台灣剛好處在從反對走向接納的階段。   圖:擷自蔡正元臉書

乍看下蔡正元對同性婚姻無明確表態,但回溯至2016年,蔡正元當時的說法似乎可看出一些對同志的主張和端倪。   圖:擷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