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人還在英國倫敦獄中,美國已經迫不及待以他涉嫌參與2010年初美國前陸軍士兵曼寧(Chelsea Manning)竊取機密一案,以18項重罪予以起訴

現年47歲的亞桑傑因與現任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政府不睦,原本厄國的庇護遭撤,於4月11日被英國警方進入厄國大使館逮捕。不僅如此,亞桑傑在厄瓜多使館內的房間與文件,厄瓜多也任由美國相關人員於20日進入搜查,並帶走文件。

美國CBS NEWS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州的聯邦大陪審團起訴亞桑傑18項重罪中,包括違反間諜法的17項罪名,如果被定罪,每項罪名的最高刑期為5至10年。

同時,美國方面也表明拒絕承認亞桑傑記者的身分,因為如果承認亞桑傑是記者,他將可以因為美國憲法保障新聞自由而受到保護。對此,亞桑傑律師之一的波拉克(Barry Pollack)表示,美方對亞桑傑「史無前例」的指控,威脅到所有的記者。

2010年上半年,當時的美國陸軍情報分析員曼寧下載4個數據庫資料,多達數十萬份文件,包括許多機密文件。他將這些下載的資料,包括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相關的重要報告,轉交給維基揭密,後於2010年5月被捕;而亞桑傑則與曼寧合作發布機密軍事文件,自此成為美國勢在必得的通緝犯。

亞桑傑自4月被捕以來,一直在倫敦,如今正在監獄服刑50週。他一再宣稱害怕被引渡至美國,預料這場引渡戰爭可能持續好幾個月或好幾年。

「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躲藏厄瓜多大使館長達7年,聲稱害怕被引渡到美國,如今可能惡夢成真。   圖:翻攝自「維基揭密」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