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月初被英國法院判刑50週,首度向大眾「道歉」,稱自己害怕被引渡美國受酷刑。果不其然,亞桑傑才入獄,當初庇護他的厄瓜多政府已經開始移交亞桑傑在駐倫敦大使館裡的文件資料給美國,包括手機、電腦、sim卡等,美方也預定20日前往亞桑傑的房間進行搜查。

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報導,亞桑傑律師波維達(Carlos Poveda)已經收到的官方通知,表示厄瓜多政府將把亞桑傑的文件移交給美國。之前維基揭密主編Kristinn Hrafnsson曾希望厄瓜多駐英大使館能讓他們收回亞桑傑的個人物品遭拒,如今將由亞桑傑最怕的美國政府派人接收並搜查。

之前美方宣稱,維基揭密盜走的國家機密包括與阿富汗有關的9萬份戰爭報告、伊拉克戰爭中的40萬份報告,以及關於塔那摩灣被拘留者的800份評估,與25萬份國務院電報。

報導指出,美方正打算引用以引渡駭客的條例,接收包括亞桑傑的個人電腦、手機、記憶卡,與其他在搜索過程中發現的任何電子設備與資訊,並將資料送回美國。這些文件可能包含大量敏感訊息,包括亞桑傑與其律師的溝通以及其他法律文件。

律師波維達表示,不確定他亞桑傑大使館的東西沒有被篡改過,自從他離開大使館後,沒人知道裡面發生了什麼事。之前英國法院裁定,只有在美國提供關於亞桑傑案件的完整文件,並經由法院審查其內容後,才可以展開引渡程序。

禍不單行的是,亞桑傑在瑞典被控性侵案之一的訴訟時效,將在2020年到期,原本瑞典撤銷指控是因他躲在厄瓜多大使館內,無法偵辦,但如今亞桑傑被捕,瑞典方面傳出可能重啟調查。

維基揭密網站洩露大批美國官方文件,之後亞桑傑在瑞典被控性侵案,他自2012年6月躲進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後,足不出戶,但厄瓜多新總統上任後,雙方關係生變,今年4月11日上午,厄國大使館讓萬國警方進入抓捕亞桑傑,結束他長達近7年的躲藏生活,震驚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