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3)日到財團法人安德烈食物銀行擔任半日志工,和其他志工一同將外界捐贈超過百箱的愛心食物進行分類與安全檢測,完成搬運、裝箱前置作業,展現深藏不露的好體力,就連幕僚都笑說「平常有在偷練喔」。 

朱立倫表示,他非常重視弱勢,在新北市長任內積極推動實物銀行與幸福保衛站等救助弱勢的政策,除了實物銀行募集約13億元的金錢與各項物資造福超過210萬人次,以「救急不救窮」為原則的幸福保衛站針對18歲以下高國中小學生及兒童,提供緊急協助供弱勢兒童的用餐外,也負起主動關懷通報及協尋的功能。希望這些新北經驗未來能與社會其他的公益團體合作,一起讓社會救助網絡更加完整。 

媒體問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應納入初選民調,朱立倫認為,柯市長似乎參選意願很強,實力也相當受到重視,「所以當然要將柯列入民調中」,除非民調前柯已經決定不要參選。 

至於柯文哲表示要國民黨賣黨產支付重陽敬老金,朱立倫說他完全聽不懂這個邏輯,他指出,是否發放重陽敬老金是地方政府首長的決定,柯停發重陽敬老金有他的決定邏輯,各地方發放也有其邏輯,況且對長輩的敬重與國民黨黨產一點關係也沒有。 

另外,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在臉書爆料高雄市長韓國瑜任立委期間花天酒地的做法,朱立倫認為,選舉是要用正面的選舉,他向來不主張選舉用爆料的方式,最重要是選民的決定,「韓市長今天就是高雄市長,至於妳要講他10年前、20年前,可能意義不大吧。」 

對於總統蔡英文今早接見華人民主書院訪賓時表達,台灣的總統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沒有游移或模糊空間的說法,「蔡總統不應再操作這議題」朱立倫批評,他說,國民黨堅決反對一國兩制,並堅持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體制,蔡不應該一直選舉操作與政治指控,還說「妳要講這句話就去對共產黨講、對習近平講」。

朱立倫擔任食物銀行半日志工,和其他志工一同將超過百箱的愛心食物進行分類與安全檢測。   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