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指台中市社會住宅辦理進度「開倒車」,市長盧秀燕在臉書澄清是謠言,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指市府明明將與北屯太原段社宅廠商解約,盧秀燕得拿出比「大家別造謠」更好的回應。

台中市政新聞局長吳皇昇今(23)日表示,洪立委可能因欠缺行政經驗,才會邏輯錯亂,這部分可以理解,洪立委若不清楚,歡迎來市府洽詢,會安排專人說明。

洪慈庸在22日提出社宅北屯太原段將與廠商解約的開會通知。市政府發稿強調:「社宅是重要政策」、「除北屯東山段正檢討以外其餘依興辦進度進行」。洪慈庸說,下個月6月4日就要召開正式會議,討論北屯太原段社宅停止後的相關事項,並和廠商解約,公文更明確表示「因政策變動暫緩執行」。洪慈庸質疑,是不是為了該社會住宅附近的建商,怕房價下跌才決定暫停?真的希望這不是真的。

針對盧秀燕在臉書貼文宣示推動社宅決心並揚言「退散謠言」,洪慈庸今(23)日再表示「納悶到爆」,指出盧秀燕市長貼了臉書,但完全無法解釋,「為何撤掉位在精華地段的北屯太原段社宅?」到底守護的是誰的利益?這是全國性共同的事情。

洪慈庸指出,第一,盧秀燕說,取消的「北屯太原段450戶」變成「西屯國安段500戶」,所以大家是多了50戶!但這兩段區位不同,不用只擇一,兩案都做的話,「北屯太原450戶+西屯國安500戶」反而會多500戶。洪慈庸更質疑「還是盧市長上任至今的社宅新計畫就只往前50戶?」

洪慈庸說,第二,西屯國安段要跟台糖租用土地,而正要被解約的北屯太原段,雖然位在最精華地段,但是屬於市府自有地。相較之下換到西屯國安段成本更高。選擇放棄自有地換到成本更高的地方,現階段也不合理。

第三,原本洪慈庸選區的大雅跟潭子都要推社會住宅,她上任以來持續協助,在潭子原案協調國防部用地、大雅案也協助開里民座談,先前更已啟動評估計劃,結果今年到現在無聲無息,甚至聽說已取消繼續推動?

國民黨台中市議員黃健豪聲援市府,他認為,每個地區房價、生活機能不同,興建社會住宅應該與社區溝通,另外過去四年未見到洪委員替自己選區爭取社會住宅,卻對北屯區的社宅數量有意見,真的管很寬。

黃健豪表示,台中市現行的社會住宅選址,許多地點在過程中完全未與週遭民眾溝通,也未考量台中市的都市規劃發展及自然生態保育,即片面決定社宅地點,「鴨霸」的態度完全與民眾的生活經驗脫節,新市府本來就應該有所修正。

台中市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很遺憾洪立委逕自橫斷不同地段的價值高低,錯誤理解政府成本相對花得較多,忘了考量成本效益及居民需求程度;北屯太原段因有同榮段及北屯段兩項社會住宅規劃正在進行,因此按照整體市政規畫,調整到需求高的西屯國安段,這是市政的輕重緩急。

吳皇昇呼籲洪立委不要老是用「聽說」的方式,這是很壞的示範,這種道聽塗說而沒有實際瞭解就妄下論斷的方式,是民眾最不喜歡的樣態。

台中市議員黃健豪聲援市府,指原有社會住宅選址,許多地點在過程中完全未與週遭民眾溝通,新市府本應有所修正。   圖:黃健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