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初選規則究竟該如何執行,民進黨內仍爭執不下,而昨(22)日舉行的中執會最終仍無共識散會。對此,外傳美國在台協會(AIT)曾向民進黨中央高層表達關切,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昨日證實確有此事,但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23)日則強調AIT未曾到黨部談過初選,且未曾有接觸,否認此傳聞。

根據《上報》報導指出,昨日中執會開會時,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支持者在民進黨部外抗議,有與會人士提及「民進黨初選反覆引發AIT關注」一事。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表示消息屬實,表示20日曾向卓榮泰及秘書長羅文嘉詢問初選狀況,期間提到AIT關切初選一事,「他們從頭到尾都沒有否認。」

而楊憲宏進一步在22日證實美方關注台灣的政治情勢消息,他表示,先前傳出先前有初選被「沒收」傳聞,美方對此質疑「這樣是否屬於民主程序?」,想知道民進黨初選「是不是還符合民主程序」、「台灣意見領袖怎麼看這件事情?」楊憲宏更表示,AIT是在17日問及此事,且根據對方交談時流露的資訊,相信藍綠雙方、部分意見領袖可能都有被詢問。

楊憲宏更進一步強調,美方關切確實影響了民進黨,「所以這個禮拜卓榮泰看起來比較強硬對不對?」是因為卓榮泰知道若不走民主程序,黨主席就不用幹了,「這輩子聲名都押在上面了。」至於「提問者」的職位層級,楊憲宏表示不方便透露,但強調這些問題是「美國國務院想知道的」。

對此,民進黨中央發言人李明俐今(23)日表示,民進黨向來與AIT互動良好,對黨內民主機制也相當重視。至於是否真有見面事實?李明俐轉述卓榮泰的回應否認傳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