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原定昨(22)日討論總統初選期程等議題,但最後無結論,黨主席卓榮泰無預警地宣布散會,遭挺英派中執委批是偏袒賴清德,對此,五人協調小組成員之一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受訪表示,中執會本身就是民主機制,在黨內的代表性是很高的,希望中執會的方案可以經過雙方討論,事緩則圓,若有更大的共識更好,但若無共識的話,就要送下次中執會決定。 

昨天中執會中場休息時,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意外現身中央黨部,拋出三個新方案,要求民調中加入韓國瑜與蔡、賴對比。鄭文燦表示,賴所提的方案還未經過協調,他無法在協調前發表任何意見,另外因為中執會已經有相關的提案,提案的內容也需要進一步討論。 

外界認為昨天中執會欲以人數優勢表決修改規則,鄭文燦說,中執會本身就是民主機制,因為中執會有30幾個中執委,有立法委員、縣市首長、地方議員,也經過票選的中執委,這在黨內的代表性是很高的,基本上中執會也不應該被汙名化,它本身就是民主機制。 

至於擁蔡陣營的中執委不滿黨主席卓榮泰偏袒賴,直指卓的作法是「沒收民主機制」,鄭文燦認為「事緩則圓」,如果能夠達成共識,未必要表決,如果說有更高的共識,大家用共識決也可以,「中執會畢竟是民主機制,本來多數決是常態,那共識決是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