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昨(22)日提案「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一讀通過,力拼今年重發重陽敬老金,市長柯文哲今日啟程赴日參訪前受訪,指民主跟民粹只有一線之隔,酸若國民黨要變賣黨產來發,他會說「謝謝」,但現在預算就是這麼多而已。國民黨團書記長應曉薇批評,把反對柯文哲施政的人都稱為「民粹」,已失去身為市長的格調。

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昨提案將重陽敬老禮金發放送自治條例,有部分民進黨、新黨及無黨籍市議員響應,時代力量市議員雖然一度表示應暫擱,但議長陳錦祥、國民黨議員都喊「政黨和諧」,最後一讀通過,順利交付法規委員會審查。

對於柯文哲上午受訪時,指雖然台灣社會號稱是民主社會,但民主跟民粹只有一線之隔,「如果國民黨要變賣黨產來發重陽敬老金,那我們當然跟國民黨說謝謝」,但事實卻不是這樣,因為那些還是老百姓的稅金。

應曉薇批評,柯文哲近日的發言突顯缺乏民主素養,「把反對柯文哲施政的人都稱為『民粹』,已失去身為市長的格調」。應強調,議會國民黨團積極爭取65歲以上的民眾恢復重陽敬老金發放,是回應民意的需求,國民黨團有信心在本會期能順利三讀通過,也請柯文哲勿刻意操弄問題,激化世代對立。

應曉薇認為,柯文哲說發放重陽敬老金會讓子孫負債,試問大巨蛋、北藝中心、5萬戶公宅跳票等,又花掉多少錢?若柯文哲願意通盤檢討每年1600多億預算,刪除不符合時宜的預算以及近四年包含爛尾樓的清算、賠償、補償等,至少能省上近百億。若柯提到要給青年鼓勵金,請別光說不做,國民黨也願意為青年進行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