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引發不少長者反彈,台北市議會國民黨黨團昨(22)日提案「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一讀通過,盼力拼今年就可重發敬老金。柯文哲今受訪則酸,如果國民黨要變賣黨產來發,他會說「謝謝」,但現在預算就是這麼多而已,若要恢復發敬老金要刪哪一項現有老人預算?

柯文哲早上於台北松山機場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市議會國民黨團提出的「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昨進議會一讀,也獲得許多綠營議員支持,柯文哲說,雖然台灣社會號稱是民主社會,但民主跟民粹只有一線之隔,「如果國民黨要變賣黨產來發重陽敬老金,那我們當然跟國民黨說謝謝」,但事實卻不是這樣,因為那些還是老百姓的稅金。

柯文哲直言,老人福利預算就這麼多,如果發敬老金要刪除哪一項?若要增加,那就要有財源啊。他說,台北市政府預算就這麼多,大概1600億左右,所以還是那句話,「若國民黨要變賣黨產來發重陽敬老金,那我當然說謝謝」,但現實不是這樣,所以他要問大家,老人福利就那麼多,不然你講要切掉哪一塊?難道把公宅停掉去發嗎?自己也不曉得。

媒體追問,民進黨市議員昨天也助攻該案,柯回應,如果他現在發錢給你,然後問你高興不高興?「廢話!當然高興啊」,如果要發敬老金,那20到29歲的青年,要在青年節也要發青年獎勵金嗎?發錢的,大家都很高興啊,他看過某縣市的市長,當初發3000元敬老金,然後問老人「你歡喜嗎?」「廢話,你發錢給我,我當然高興」,但是這些錢到底要從哪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