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在20日開幕,而今年為台灣未受邀的第三年。對此,我國友邦以及理念相近的國家紛紛挺身為台灣發言,呼籲以包容性的方式來應對全球健康問題,並將所有政府機構納入WHA,彼此分享可貴經驗和智識,以此確保全球的衛生安全。截至今(23)日上午為止,共16友邦以及8個理念相近的國家為台灣發言,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感謝。

21日,巴拉圭、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及帛琉等4友邦先於全會上為台灣未獲邀出席一事仗義執言,隔日,吉里巴斯、史瓦帝尼、聖克里斯多福、聖露西亞、聖文森、諾魯、貝里斯、海地及吐瓦魯等9國友邦也加入為台灣發言行列,由上述國家代表在全會中為台灣仗義執言。索羅門群島及馬紹爾群島等2友邦則在A委員會(Committee A)發聲,尼加拉瓜副總統穆麗優(Rosario MURILLO)則於同日在尼加拉瓜國家電視台發表廣播聲明,大力聲援我國。

理念與我國相近的美、英、法、德、日、加、澳等7國也在全會中為台灣聲援,紐西蘭也在昨日的全會中發表友我言論。本屆WHA共16個友邦為我仗義執言,而我國友邦教廷為非世俗國家,向例不就政治性議題表達立場,因此未發聲。

此外,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此行,在日內瓦到22日為止,已舉行71場雙邊會談,超過去年的60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