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紐約時報》昨日報導,德國聯邦移民和難民事務局證實,曾參與2016年初旺角衝突的香港社會運動者「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與成員李東昇,兩人在去年申請難民庇護獲准,此為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首次有香港人民受到德國政府的難民保護,除了兩人之外,尚有一名港人的庇護案件仍待處理當中,對此,民運人士王丹感慨,從香港的例子說明了,自由的流失只用了20年,而中國的'下一個目標,明顯地就是台灣。

王丹在看過港人成為難民須接受庇護的消息後表示,這事「讓港人怎能不感慨,恐慌和絕望呢?」,王丹指出,「30年前是我們坐牢和流亡,港人聲援我們;現在,港人也要流亡了。自由的流失,只用了20年。」

王丹接著說,香港被拿下了,中共的下一個目標是誰?傻子都知道答案是台灣,這就是明年台灣大選的重要性。明年不拚死守住,台灣的自由就會慢慢流失掉,很可能連20年都不到。

最後王丹警告,這是危言,但一點也不聳聽,因為是事實。

民運人士王丹對於香港社運人士黃台仰與李東昇流亡德國接受庇護有所感慨。   圖:翻攝自王丹網站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