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國華為下達封殺令,Google宣布停止為華為供應Android相關服務,風波越演越烈,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也宣布,往後不再進貨華為手機。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3)日表示,外交部目前禁用華為手機等中國資通訊產品,除公務使用外,也會加強勸導同仁不要使用,據他了解,目前外交部沒有任何人使用華為手機。

吳釗燮上午前往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及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作了上述表示。

對於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22日以「台灣不是中國的?吳釗燮們別耍嘴」為標題,轟吳釗燮等台灣官員屢屢耍嘴皮子挑釁攻擊中國,宣揚兩國論,以挑起敵意和煽動仇恨為能事。對此,吳釗燮強調,中國的邏輯搞錯了,他們都是一種反應,當台灣受到中國攻擊,或國際社會封鎖台灣時,他們要為台灣人民來發聲,這不是對兩岸關係有任何負面影響,是中國這些動作、行為、言論是受台灣人民唾棄的。

此外,這次世界衛生大會(WHA)有許多友邦及理念相關國家聲援台灣,吳釗燮說,他們的支持來到「新的高點」,除了14友邦直接申請提案,也有16友邦以各種不同方式支持台灣,加上一些理念相近國家對台灣大力支持,及舉行雙邊會議、論壇,讓國人感受到來自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的聲音及力量,是有史以來最強大。

不過,對於尼加拉瓜並未在大會上發言時聲援台灣,被視為成外交系統隱憂,吳釗燮指出,最新是尼加拉瓜副總統已發表非常完整的聲明,感謝台灣在醫療方面的協助,這是友邦支持台灣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