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引發不少長者反彈,台北市議會國民黨黨團今(22)日提案「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黨團書記長應曉薇表示,力拚本會期三讀通過,今年就可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

國民黨團上午公布「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條文,明定設籍北市至重陽節當日以達3個月以上,且當年12月31日年滿65歲以上,年滿65歲以上未滿75歲每人1500元,75歲以上未滿85歲每人3000元,85歲以上未滿99歲每人5000元,年滿99歲以上每人1萬元及禮品一份。

「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下午進議會一讀,也有其他黨議員包括洪健益、楊靜宇、潘懷宗、鍾佩玲、陳怡君、張茂楠、侯漢廷等人簽名,議長陳錦祥裁示交付台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進行實質審查及討論。

至於柯文哲上午受訪時,提到北市議會提自治條例恢復發敬老金合法性問題,應曉薇說,請柯文哲先讀過台北市議會議員行使職權的權利再向媒體發言,議員基於職權可以針對市法規進行提案,北市府許多法案及自治條例也是透過北市議會議員提案且經市議會三讀後實行。

應曉薇也呼籲,台北市老人家盼望的是一份尊重而非單純的補助,要柯文哲不要刻意製造世代對立,國民黨之前已6次提案希望能回復敬老金,但沒獲得正面回覆,希望藉由自治條例送到議會三讀後,柯文哲能「依法」重新發放重陽敬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