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拯救脫歐協議英國首相梅伊昨天釋出願辦二次公投,但似乎未能奏效。梅伊所屬的保守黨和在野工黨國會議員都表態反對她的折衷方案,更傳出黨內同志準備在協議表決前就逼她下台。梅伊今(22)天在國會的首相質詢時間,很可能將遭遇激烈挑戰。

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已3度遭英國國會駁回,梅伊政府預定6月初再度闖關。四面楚歌的梅伊昨天做出最後一搏,承諾只要國會支持「新脫歐協議」,將可就是否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進行表決,並稱她的提案是結束政治僵局的「最後機會」。

路透社報導,梅伊的新脫歐計畫仍無法贏得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和工黨(Labour)國會議員支持。目前賭盤最看好接任英國首相的保守黨議員強生(Boris Johnson)便表示:「我們被要求在關稅同盟和二度公投中二選一。…(梅伊的)法案直接違反我們的『政綱宣言』(manifesto),我不會投贊成票。我們能夠也必須做得更好,來履行公投結果。」

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則表示,梅伊的新提案大致上是將保守黨政府和工黨協商時的立場冷飯熱炒,工黨不會投贊成票。

英國廣播公司(BBC)政治新聞編輯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表示,雖然梅伊已表明,無論6月初她的脫歐提案在國會表決結果如何,她都會在不久後辭去首相,但保守黨議員已開始再度準備逼宮,要她更早下台,好讓她的新脫歐協議沒機會在國會表決。

昆斯伯格在推特寫道:「(保守黨議員)伊凡斯(Nigel Evans)帶頭,再度想辦法『盡快』逼退梅伊,好讓她沒機會讓法案表決。」他還說:「保守黨議員今天開會,其中一人告訴我,『時間就在26日』,也就是歐洲議會選舉結果出爐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