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主導脫歐協議,屢敗屢戰,她在與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會談後,決定將在辦6月第1週公布另一項立法草案,4度闖關國會爭取支持,希望讓英國在7月底國會休會前完成脫歐。

英首相公室發言人表示,與工黨的談判將在週三(15日)繼續,希望達成共識,以解決目前的脫歐僵局。不過BBC報導,工黨發言人表示,柯賓已經對梅伊履行任何協議的能力提出擔憂。

跨黨派會議已持續數個星期,而且幾乎沒有任何進展跡象;稍早前,保守黨國會議員聯名寫信給梅伊,敦促她不要與力主關稅同盟的工黨達成協議。柯賓在上週還表示很難談判,而梅伊政府的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則表示妥協並非不可能,但是談判不能無限期地談下去。

據了解,新朝野協商草案將以與歐盟領袖達成的脫歐協議為基礎,擬議的時間表可以讓談判擁有更多空間與時間。英國脫歐大臣巴克雷(Steve Barclay)表示,現在是國會做出決定的時候了,保守黨與工黨必須實踐上屆大選中的宣言,實現英國脫歐。

近3年前,英國公民以52%:48%的公投結果決定脫歐,在2017年大選中,2大政黨承諾尊重英國脫歐公投的結果。英國原定在今年3月29日脫歐,但時程因為梅伊與歐盟的脫歐協議3度被國會否決,歐盟也同意延後英國脫歐時程,目前定於今年10月31日讓英國脫離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