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黨內總統初選協調陷入僵局,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2)日晚間做出重大讓步,在與韓國瑜11 對比下,民調上,如果蔡英文贏過韓國瑜或賴清德沒有贏過韓國瑜,他都讓給蔡英文;但如果他贏了韓國瑜,但蔡英文沒有贏,希望民進黨可以提名他。

民進黨中執會今日討論總統初選期程與民調方式,在歷經幾個小時討論,甚至還中途休息了2個小時,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趕赴現場與五人小組協商後,恢復開會。

黨主席卓榮泰說,流程不變、機制不變是大家在51日決議所寫到的。機制不是不能改變,除非協調階段雙方合意按程序合理的調整。那現在雙方有出現一樣的契機,不要在這裡又把它打消掉,希望就留給五人小組空間,就新提出的方式與還存在的問題進行協調。

不過,陳明文則質疑剛剛他離開,並沒有說讓五人小組去協調。不過,卓則說,剛剛有新的狀況發生,發生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他宣布下週三繼續開中執會。

隨後,賴清德親自到民進黨記者室說明他的看法。

賴清德說,他剛剛看中執會直播,看的非常感動,非常欽佩卓榮泰主席堅守民進黨的價值,也感謝民進黨中執委為了黨的勝選費勁心機,卓主席所率領的黨的團隊其實非常辛苦。

賴清德說,他想表達的就是民進黨數十年來就是以民主精神、進步價值獲得台灣人民支持,也用民主進步推動台灣往前邁進。當然民主路上,陳菊是美麗島事件受刑人,犧牲很大、貢獻很多,民進黨中執委與他在民主路上都曾經一起努力打拼過,「我們視同志、我們更是兄弟姐妹,雖然目前初選正在進行,我們不會變為敵人,甚至連對手都稱不上,因為我們有團結的目標就是要團結打贏明年總統、立委選戰」。

賴清德強調,初選不能一般進行、一邊改辦法,如果這樣恐難獲得社會大眾支持。因此,他提了一個贏的策略。這個策略是基於四個原則:

第一、希望維護民進黨體制,讓我們初選具備公信力

第二、希望黨內和諧,未來團結打贏選戰

第三、基於對於蔡英文總統尊重

第四、秉持我出來參選並不是為了個人、而是希望承擔台灣下一個責任。

賴清德宣稱,在黨的初選辦法繼續維持下,就是兩人對比,目前共識是韓國瑜,將有三個情況:

第一情況:如果小英總統贏了韓國瑜,我沒有條件支持蔡英文繼續競選連任;

第二情況:如果我沒有贏韓國瑜,我也會全力支持蔡英文競選連任;

第三情況:如果我贏了韓國瑜,韓國瑜又贏了小英總統,我請小英總統或黨中央、黨內同志能夠支持我,提名我出馬競選總統。

媒體追問,如果蔡英文贏了韓國瑜,即便賴清德贏韓國瑜更多,也願意支持蔡英文,賴清德說,對,沒錯。(如果賴清德輸韓國瑜,但小英輸更多,賴也願意退出)「對,沒有錯」。賴清德說,他當初參選的就是希望能夠贏得總統,如果小英已經贏過國民黨候選人,他也會支持。「如果我沒有贏過韓國瑜,我也願意支持她」。

至於手機納入民調比例,賴清德說,黨的目前初選辦法是市話,要納入手機民調可以交給黨中央協調,「我並不反對,比例多少,我們交給黨中央協調」。

賴清德說,今天如果中執會強行表決,或是停頓不前,對民進黨總統大選是不利的。

至於要不要納入柯文哲,賴清德說,目前選舉辦法,就是主要政黨做對比,他希望在不改變選舉辦法下,用這個新的方案來解這個局。

隨後,秘書長羅文嘉則說明休息期間,卓榮泰希望不要動用表決,因此請雙方列席代表討論、並打電話詢問代表的當事人有沒有對現況與目前的僵局提出看法,在林俊憲、林錫耀分別聯絡後,賴清德表示願意親自來與主席、五人小組一起討論。

羅文嘉說,賴清德來後,談了很久,並提出了剛剛他說明的部分。羅強調,這是賴清德的看法,不代表黨中央或五人小組看法。而蔡總統代表也嘗試與蔡英文聯繫說賴清德提出一個之前大家都沒有聽到的建議。後來,事出突然,花了比較多時間聯絡、等候,因此,卓榮泰希望再一週時間,與蔡總統、五人小組討論,原則上希望在610日民調不變下,下週再開一次中執會看這個提議可不可行。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