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22)日針對總統初選辦法進行大辯論,黨主席卓榮泰提醒大家,黨要堅持走在正道之上,不能忘了創黨初衷,他要中執委思考,313日初選辦法公告時,「大家是兒戲般的通過那樣的初選公告嗎?」,「以後歷史告訴我們,313日的兒戲我們用另一場把它毀滅掉,我不能讓這樣的事實存在發生」。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執會,也首度進行網路直播。並就黨主席卓榮泰提出的第五案與英系中執委翁章梁等人提出的第六案進行討論。

而翁章梁的提案,主要是修正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辦法,採用對比式民調,將採用三人對比,對手為國民黨韓國瑜及無黨籍柯文哲。民調方式加入手機,手機與市話比例各佔一半。

翁章梁說明表示,民進黨過去因應情勢都有針對提名辦法進行修正,符合選舉情況,挑出最強的候選人。至於手機部分,時代趨勢應該不可忽視,他們認為手機與市話應該各佔百分之50。至於對手對比,中執會應該負責任提出對比人選,連國民黨也將柯文哲納入,所以他們主張應該三人對比。過去黨也歷經九次修正,這個並不是不能變動的。

提出第五案的黨主席卓榮泰則說,他是以51日報告案內容與雙方進行協調,如果協調過程有新的時程內容,當然依照新的時程內容提出建議案;如果雙方沒有達成協議,只有依照原先報告案內容向中執會提出。

卓榮泰說,目前雙方已經對2場電視政見會,一週一場進行,加上其中遇到端午節連假,所以,將民調時程延到610-14日。至於民調內容,由於無法達成協議,只好根據原來的民調辦法向中執會提出。

蔡英文陣營代表林錫耀說,要不要把手機、柯文哲納入民調,都是政治決定;黨要做什麼決定,不能拿一個法規來自己擋自己,黨的目標就是明年要贏,推什麼樣的人選明年勝算比較高。未來誰會參選雖然不一定會確定,但是每個中執委會做明智的判斷。他也認為,中執委不會是一個人可以操控的,現在有縣市長、立委、市議員,每一個人都非常在乎社會的期待。

林錫耀說,柯文哲絕對會是明年111日,民進黨會碰到的對手之一,再加上國民黨,才是會遇到的對手,這就像要考試英文、數學時,都要派英文、數學都最強的人去參加。

林錫耀說,對於手機納入民調,他感謝賴清德陣營在第二次協商同意。只是中執會要不要同意手機佔一半好不好。

林錫耀說,如果採用互比式民調,就會變成國民黨替民進黨決定候選人。既然要用對比,就要修改民調辦法,否則就是國民黨在決定人選。他希望,有共識的應該儘量維持住,為了明年要贏,提出適當的修正。

賴清德陣營代表林俊憲則說,最後一次的協調會,卓榮泰也幾乎全程參與。目前是初選進行一半,現在就有遊戲規則,何必再協商?但為了黨的團結,也希望能談看看。最重要的是有初選、沒有投票日。

林俊憲說,黨的規定就是跟主要政黨、國民黨來最對比,並把柯文哲納進來。今天柯文哲就說,如果他不選,民進黨初選要不要重選。至於手機民調,到底要加入多少才正確,學界並沒有定論。「如果手機加進來是為了彌補沒有市話的人,50%實在太高了,有50%的人沒有市話嗎?」

林俊憲也說,他們在做後一次協商時主張,如果沒有共識,應該要回到410日中執會,初選不變、時程不變,及51日黨中央的報告案。初選規則不是不能改,而是初選登記後,絕對不能去更動它。這是民進黨對全體黨員與社會的一個責任。

卓榮泰說,410日的延後,並非因為電視政見會的時間地點或五家民調公司都沒有確定而延後的,「我們在準備工作是做好的」;只是因為當時的氣氛,是沒有辦法進行協調的。

林耀文則質疑黨中央說,中央黨部的幕僚人員過於熱心,才會有第五案的提出。而第六案有24位中執委提出,如果這樣的提案還沒辦法取代中央黨部的提案,他不知道中執會開會的意義在哪裡?他還提出,2014年台北市長民調,不是也跟當時的無黨籍柯文哲進行民調嗎?

林俊憲則說,民進黨有初選進行一半後才來改規則的嗎?包括2014年的台北市長初選有進行到一半後改規則的嗎?而民進黨也從來沒有一次用手機民調辦理初選。他不否認,手機加入民調是個趨勢,但學界也沒有定論那個比例比較準確。在場也有立委、縣市長,如果初選到一半,黨改變遊戲規則,會接受嗎?

王定宇接著談話則酸說,2014年將無黨籍柯文哲納入民調的秘書長是林錫耀,發言人是林俊憲。

鄭運鵬則說,上次黨內初選是8年前,連4G都還沒開台。不要到最後為了手段而忘了目的。

中常委陳茂松說,手機不是2900萬支,而是2800萬支,而且有多少是因為外勞加入後才有這個數字的。市話也不是4百萬通,因為全國是1800萬支。至於期程,縣市長初選都2個月,總統延後兩個月有什麼大不了?而2個月都延後了,為了程序完備,不差再延後2週。

民調中心主任李冠毅則表示,目前全國性議題的確有納入手機,長期是市話資料庫552萬筆,手機是後五碼隨機,產生6650萬個電話號碼,也可以涵蓋目前2980萬份手機。

李冠毅說,目前採用比例是手機、市話5050。希望民調在加權前,可以比較符合母體。市話的確對有些接觸率不夠,例如年青人人口結構是18%,一般市話可以完成是5%左右。加權會比較重。如果加入手機,大概可以接觸率到9%多,加權比例會比較少。比較符合年齡與區域。但性別上會有差異,也就是手機會找到比較多男性,呈現上會比較遠離性別結構。至於哪一種比較接近母體,李冠毅則說,是5050

陳亭妃則兩次質疑卓榮泰的提案誤導了大家。不過,卓榮泰則說明,第二次協調的結論則是前述兩項有共識(手機比例及對比對象)後,才再決定時程。

鄭寶清說,不要再講民進黨一直改規則,過去也不是沒有歷史。蘇貞昌與蔡英文兩人競爭,也是快要公告了,才送到黨中央才改的。

羅文嘉說,他與大家態度都一樣,就是想打贏明年總統大選。有共識才會團結,團結才會贏。民進黨要贏絕對不能分裂,兩位參選人都有非常堅定的支持群。如果兩人不能合作,至少不能互相拉扯。遊戲規則要公平,也就是唯有共識才來改規則。過去33年來,從來沒有一次是公告後才改規則的。如果要改,一定要另一位也同意。

羅文嘉說,賴清德陣營本來都不願意改,但是也接受納入手機及對比式民調。蔡陣營要把柯文哲納入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林耀文則說,大考中心要做決定,然到要學生來決定嗎?他要中執委們儘快做決定,不要鬼打牆了。

卓榮泰則表示,剛剛有提到周伯倫、謝錦川初選是的兩個不正常的程序。「我不希望未來的某一天,當歷史看我們的時候,在我主持的會議會變成這個狀況,我會變成人家拿出來討論的重點。」

卓榮泰說,手機納入民調是趨勢,「我們家戶電話民調是準確的,要替我們民調中心說一句話」。但手機納入調查的經驗非常可貴,也接近母體,但從2011年到現在,都沒有在印證過手機佔多少比例會產生誤差,但家戶電話印證過,誤差很小。

卓榮泰說,去年1229日他參加黨主席補選,在政見會上說他會公正公平公開的辦理初選,黨章怎麼規定他就怎麼走。身為黨員直選的主席,他受到保障,也要保障這個制度。要對全體黨員、台灣民主負責。

卓榮泰說,無論總統初選有幾位參選者,制度的公平性都不應該受到影響,只有制度被嚴守,才能受到黨內外人士的信心。協調到最後,如果參選雙方還無法形成,就要遵守黨內公告的規則與辦法,不能片面的修改比賽規則。黨要堅持走在正道之上,永遠不能忘記創黨的初衷及對人民的承諾。他要大家思考難道313日大家是兒戲般的通過那樣的初選公告嗎?「以後歷史告訴我們,313日的兒戲我們用另一場把它毀滅掉,我不能讓這樣的事實存在發生」。

不過,陳明文則插話說,「這樣講有失公允」、「不可以這樣講,這樣講就不對了」。

隨後,卓榮泰則宣布休息一下。